莫斯科地铁 地下宫殿百年辉煌(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莫斯科地铁 地下宫殿百年辉煌(图)

2013年03月23日09:19        手机看新闻

  地下宫殿,金碧辉煌,华丽典雅,令人震撼。乘坐过莫斯科地铁的游客,都会留有这样深刻的印象。

  莫斯科地铁于20世纪30年代开通,经过近百年的建设,由最初的二条线路,13个地铁站,通车10余公里,发展到现在的12条线路,170余个地铁站,通车300余公里,每天运送900万人次。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使用效率最高的地下交通系统之一。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公认最漂亮的地铁。地铁站风格独特,造型各异,美轮美奂,全部由国内最著名的设计师设计,地面多由大理石,花岗岩铺就,墙壁装饰着大型壁画,大厅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浮雕,宛如一座座富丽堂皇的宫殿,一座座地下的艺术殿堂。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马雅可夫斯基站是众多地铁站的优秀代表之一,该地铁站是为纪念前苏联革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而命名的,大厅两侧的每座大理石拱门都镶着不锈钢,一盏盏围成圆形,嵌在穹顶,天花板镶嵌着苏联名画家31幅马赛克壁画,地面中央的红色大理石通道,犹如一条红地毯,仿佛在欢迎每位乘客。

  莫斯科地铁既是便捷的交通工具,又是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来到莫斯科旅游,如果不亲自乘坐一下,那真是来莫斯科最大的遗憾。

  莫斯科市区10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都市之一。莫斯科地铁通达整个市区及近郊的主要公共场所,例如火车站、博物馆、商业中心等。地铁是莫斯科的主要交通工具,而地面的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大多是短途的,多数连接2个地铁站,是辅助交通工具。朋友约会,特别是华人之间,通常会将约会地点选在地铁站大厅,不仅准时、安全,而且冬暖夏凉,十分舒适。走在莫斯科街头,会看到一个个醒目的红色“m”标记,这就是遍布全城的地铁站,m是俄语中地铁“METPO”的第一个字母,这个鲜红的标记,会引导我们进入一座座魅力无穷的地下宫殿。

  莫斯科地铁站多达170余个,每个地铁站的入口处都是一个商业中心,都有一个集贸市场,那里有不少俄罗斯大妈在兜售自制的小商品,如披肩、帽子、套娃等。而近郊的地铁站周围,建起了一个个住宅小区,宛如一个个小城镇。

  莫斯科地铁站对不懂俄语的人来说,也是一座座地下迷宫。莫斯科地铁有12条线路,换乘点极多,每个换乘点都有不同的线路在此交汇,有的是2条线路,有的是3条线路,甚至是4条线路在一个地铁站汇集,因此,倒换线路非常复杂。线路不同的地铁站名字也不一样,一个地铁站会有几个不同的名字。换乘点的地铁站出入口极多,通向不同的线路,尽管标识的箭头很醒目,但标识的是俄语,不懂俄语的人稍不留神,就会坐错方向。笔者有一个年轻的华人厨师朋友,由于不懂俄语,到莫斯科一年了,还不敢单独一人乘坐地铁。

  莫斯科地铁是地下艺术殿堂,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文化艺术的气息。走在地铁站长长的走廊中,随处可以看到,可以听到俄罗斯艺术家悠扬动听的演唱和演奏,他们充满激情,活力四射。他们面前通常摆放着一个小纸箱,不过他们并不在意过往的乘客投放了多少硬币。地铁车厢里除了广播员报站的声音和地铁列车的隆隆声以外,几乎没有任何声音,乘客大多在安静地看书看报,绝无喧哗。莫斯科的年轻人在车厢基本都是站着,即使有空座,他们也不会去坐,他们要把座位留给老人和孩子。

  莫斯科地铁与北京地铁相比,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20世纪90年代初,莫斯科地铁已遍布全城,而北京地铁只有2条线路,但是近20年来,北京地铁发展突飞猛进,与莫斯科地铁的规模已不相上下。莫斯科地铁深达50米,一是建设之初,考虑到战备需要,二是莫斯科河遍布全城,地铁要从河底通过。莫斯科地铁与北京地铁一样,都是一票制,途中可以自由换乘,只要不出地铁站,就不需重新买票。

  莫斯科地铁是俄罗斯人的骄傲,是莫斯科市的“三宝”之一,是世界地铁的头名状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