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真人图书馆:打造口述文化传播--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深圳真人图书馆:打造口述文化传播

2013年03月26日13: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真人图书馆,不是讲座,不是学术论坛,也不是领导演讲

  ■图书馆可以“藏人”,可以“读人”,可以被预约“借阅”真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图书馆除了“藏书”,还能藏什么?答案有点无厘头,“藏人”。这不是周星驰电影中的冷幽默台词,而是在资讯爆炸的今天,从图书馆中衍生出的一种新鲜事物。人作为一本可供借阅的书籍,被纳入图书馆的馆藏数据库中。从去年11月5日至今,深圳市罗湖区图书馆,从近百名报名愿当“图书”的普通市民中,“零费用”征集“真人图书”,并坚持每个月定期举办一场借阅活动,让“真人图书”免费被借阅。

  事实上,“真人图书”被借阅的过程,更像是一场公益性的读书沙龙,作为一项无法市场化运作的文化项目,“真人图书馆”未来还能走多远,仍是未知之数。

真人图书在现场讲自己的故事

  现场

  3月16日下午,在深圳市罗湖区图书馆,开展了主题为“慢生活”的第四期“真人图书现场借阅”活动。图书馆将馆内的“金融-珠宝馆”,临时布置为一个沙龙形式的交流现场,三位真人图书先后上场,讲关于自己的故事,并且与读者互动和交流。据记者目测,参与的读者不过二三十人。

  三位真人图书分别被打上“旅行达人沙发客”、“烘焙达人”、“甜品店女掌柜”的标签。实际上,他们都是80后的人。所谓的借阅,就是他们向读者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但并非每个人都有很好的口才,甚至有人因讲得过于缓慢和间断,现场气氛有时略显“沉闷”。

  当天被作为真人图书之一的“甜品店女掌柜”张琳,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于江浙一带,大学本科毕业后就南下深圳打工,去年末终于放弃了打工生涯,选择了在深圳创业开甜品店。她在现场向读者讲述自创的甜品,如被命名为“双面人生”、“海底的阳光”、“夜晚的钥匙”等甜品,她认为,自己制作每一款甜品背后,都有不同的生活意义和故事。

  作为一名初次创业者,她坦诚地告诉记者,“自己的甜品店还在亏本,我并不是以一个成功者的身份来这里向大家说教,而是与大家分享,告诉你们关于我的故事,希望自己能传递一些正面的东西。”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张琳等三本“真人图书”,都是第一次作为“图书”出现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某一领域的年轻“时尚达人”,他们在“被阅读”前并不需要特殊的培训,但在现场他们只能分享自己的故事,如果要推广自己门店或者做一些别的目的性行为,则是不被允许的。比如,有一本“真人图书”在讲述过程中,试图做一个公益性的募捐行为,当场被工作人员阻止。

  张琳告诉记者,在被选为“真人图书”之前,已经被告知不能作广告,她来到现场后也没有做,但事实上心里还是很想作自我推广,“毕竟这是很好的平台,我也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店面。”她强调,对于免费义务做“图书”,自己是十分乐意,“我完全接受一分钱不拿,一直做下去的。”

  反响

  “真人图书”只办了四期,1980年出生张程浩已经是老“图书人”了,曾三次被邀请参加活动,前两次作为“真人图书”给读者谈音乐谈旅行,此次则被邀请为活动主持人。尽管分文未得,仍让他乐此不疲,毫不计较。“政府搭建的平台很靠谱,在这里我能认识太多优秀的年轻人。”他说,当天的三本图书,其实都是优质的文艺女青年,不管是谈吐还是素质修为,都与他很聊得来。

  是否抱有找女友的心态来参加活动?他对此并不否认,并坦言“自己确实正在找女朋友。”他认为,之所以“真人图书馆”在深圳罗湖老城区能建成,并吸引大家的关注,在很大程度上因为深圳是移民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需要政府搭建的各种平台,一来能展现自己的才华,二来也能多交有意义的朋友。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