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背书答题就免票 岳阳楼的答题促销看起来很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能背书答题就免票 岳阳楼的答题促销看起来很美

2013年03月29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背一背和景区有关的古文经典,答一答和景区相关的历史知识,无形中把一些人的走马观花变成了“深度游”,这样的互动怎能不吸引游客?

  清明将至,岳阳楼推出一项优惠活动:游客只要正确回答有关景区的历史文化知识,就可以获得“免费通行证”,畅游岳阳楼。

  在景区门票“涨声一片”的大背景下,任何优惠活动都可能引起舆论关注。此前,花果山“属猴”游客免门票、河南老君山景区“李耳后人”免费参观、桂林公园女性短裙不超38厘米可半价入园等促销活动都曾引发热议。只不过,这些优惠大多被冠以“另类”或“雷人”,甚至被指恶俗。

  景区优惠,游客得利,我们当然赞成。只是,优惠要有“能被游客接受的理由”,至少不那么荒诞。与那些“另类”“雷人”的优惠条件相比,岳阳楼“答题免门票”活动就显得很别致。

  都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若将文化精粹与景区内涵相融,在推广景区的同时为景区发展注入文化因子,也顺道让游客多掌握些景区历史、文化,何乐而不为呢?事实上,今年春节期间,岳阳楼景区就曾开展“背《岳阳楼记》,领免费门票”特别活动,正月初一至初十,万余名游客通过背诵登上岳阳楼。据说很多人是“临时抱佛脚”现场抢背,可想想那么多游客朗诵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该是怎样一幅美妙的风景?正是春节期间取得良好社会反响,让岳阳楼决定将“文化促销”进行到底。

  中国很多景区都是有文化有故事的,景区的文化营销大可不必都靠静态呈现,通过和游客互动,让文化和故事“活”起来,这不也是一种“文化制胜”?背一背和景区有关的古文经典,答一答和景区相关的历史知识,无形中把一些人的走马观花变成了“深度游”,这样的互动怎能不吸引游客?

  当然,不是每个景区都有《岳阳楼记》《滕王阁序》,也不是每个景区都可以照搬岳阳楼“背书答题免票”的营销模式。但至少,岳阳楼别致的促销方式,为其他景区提供了新思路,景区营销可以很有文化,不必非要竞相比雷人。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