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协主席下台作品迅速贬值 艺术岂能沦为权力弄臣--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书协主席下台作品迅速贬值 艺术岂能沦为权力弄臣

2013年04月02日10:2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如若艺术家汲汲于名利,匍匐于权门,艺术家没有独立的地位,没有尊严,只能沦落为权力的弄臣和投机者。

  昨天,媒体的一篇报道《谁让“大师”满天飞?文化腐败牵扯官员腐败》被各大网站转载。有的网站转载时将标题改为“地方书协主席字画被以千万收藏,下台后贬至百万”;原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某地有人曾花上千万元收藏了一位书协主席的字,结果这位主席下台后,字贬值到100万元。

  这件事传递了一些什么信息呢?首先,“上千万”原来不是书法作品的价格,而是“主席”这个头衔的价格,“100万”才是那幅字的价格。一幅字,能值100万,也算得上是好字了,但是,“字价”不如官价。本来,书法是一种文化商品,可以有价;而官职不应有价,官职有价,是权力寻租的结果,是腐败。当书法的价格随官位的得失而涨落,反映的是文化失去了独立的价值,成为权力的附庸,简单地说,就是被官场化了。

  一幅字的价格涨跌,是个例,也许不能说明整体的情况。前不久,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换届,产生16名常务副主席、18名副主席,舆论一片哗然。知情人爆料,一个副主席一年卖字收入可达数百万元级,理事收入也在50万-100万元之间,“只要坐上这位子,便有大把的名和利”。

  报道中,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青年书法家朱友舟说:“这充分说明文化圈内官职已经与经济利益挂钩,许多人拼命钻营就为了在协会当个主席、秘书长、理事之类的,拿官场上的身份去卖自己创作的艺术品。按官职大小给艺术价值排序,主席的字就比副主席的好,副主席的字比秘书长的好。这种行为对艺术本身是一种伤害。”“官大字就好”,并不始于今日。湖南省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他在任时出版了《大伦书法作品集》,定价高达418元,几年下来他卖这本书一共“挣”了3000多万元。“大伦书法”的热卖,不是文化的繁荣,而是“官化”的荣耀。418元一本,不是书法的价格,是权力给自己标出的价格。

  文化圈子的官场化,即通常所说的“行政化”,其内容是,书法家协会、作家协会一类的文化团体,从组织结构、运作方式到价值取向,被官场控制,并被官场同化,艺术家及艺术创作都成为官场的附庸,如同报道披露的那样,一些所谓的艺术家,在一些政府官员眼里,不过是一台叫得应的印钞机,所谓的文坛领袖人物,不过是一些官员手中的筹码而已。

  人需要艺术滋养心灵,优秀艺术的繁荣,才能涵养国民素质,才能形成国家的软实力。但是,一个不尊重艺术,扭曲艺术价值的环境,能鼓励人潜心于艺术,潜心于创造吗?如若艺术家汲汲于名利,匍匐于权门,艺术家没有独立的地位,没有尊严,只能沦落为权力的弄臣和投机者。艺术的粗鄙化,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国民精神的粗鄙化。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