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魁立谈七夕节遇冷:跟关注度和重要程度有关--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刘魁立谈七夕节遇冷:跟关注度和重要程度有关

2013年04月02日15: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七夕实际上是对家庭的一种非常美好的和谐关系的期望,也是一种追求美好的不希望受到外力干预和破坏的男女关系。但是跟春节和中秋节相比,当然要略差一些,这跟大家的关注度以及节日的重要程度有关。”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刘魁立,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话题时如是说。

谈到春节在中国传统节日体系中的价值和意义,刘魁立认为:“春节有一个比较长的准备阶段,实际上从腊八就开始准备了。在某种意义上,腊八应该纳入到春节的整个体系当中去,因为它已经预示着一个重大节日的来临,实际上是为这个重大节日做准备的一个前奏,是一个序曲。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再看春节的价值和意义。在我们的准备过程当中,我们是从内到外彻底变成了一个新人。家庭也要做这种准备,过去在北京也好,在其他地方也好,要糊棚、要糊墙、要重新布置家庭。这个时候,我们要请神,又要请我们的祖先,等于说动员一切力量来把这个关节,从一个周期到另外一个周期的关节,很快地渡过。那个时候,我们也要防备很多不祥,我们要迎接最美好的可以帮助我们创造未来的力量,这个节日当然特别特别重要。”

谈到中秋节在中国传统节日体系中的价值和意义,刘魁立表示:“中秋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庭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和焦点。正所谓家庭的和谐,人在社会当中,自然他的基础是在家,同时他也需要有很多亲朋好友,有一个自己精神力量的源泉。所以,中秋在月圆的时候,他要寻求这种力量的整合,或者说寻求认同。因此,这个节日当然也特别特别的重要。”

关于七夕节和腊八节相对遇冷的现象,刘魁立表示:“人们关注这两个节日是必然的。至于刚才说的腊八,我想可以把它放在整个过新年的体系当中去。所以,它的意义并非是一定要特别突出自己、强调自己。再有就是七夕,七夕实际上是对家庭的一种非常美好的和谐关系的期望,也是一种追求美好的不希望受到外力干预和破坏的男女关系。但是跟春节和中秋节相比,当然要略差一些,这跟大家的关注度以及节日的重要程度有关。”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张帆)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