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魁立谈"光棍节":只是带有消遣性质的文化现象--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刘魁立谈"光棍节":只是带有消遣性质的文化现象

2013年04月02日15: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光棍节不过是找了个由头,让大家能够聚在一起喝点酒,唱唱歌,高兴一下,释放一下,所以它带有某种消遣的性质,甚至于可以把它叫做一种消费的文化现象。对于这样一种自创,称之为节日恐怕还太牵强。”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刘魁立,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时如是说。

谈到中国人自创“光棍节”的社会土壤,刘魁立认为:“当我们的劳动强度越来越减弱,闲暇时间相对变多,生活的水平已经有了相当提高的时候,也许我们的余暇愿意从事我们自己喜欢的活动就有更多的空间。比如说在地铁里,甚至于包括中年人,或者中年以上的人,特别是青年人,几乎人手都有一个手机,实际上真正做事的极少,绝大部分都在是在看消息、玩游戏等等,实际上,这样一种打发时间,平时即使不在地铁里,在别处也仍然是这样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人们对于节日会有另外一些需求,我觉得这是显而易见的,这种需求不仅体现在对于“洋节”,也体现在我们会找到若干可以引为理由的那样一些时间来为自己做一些相应的娱乐性活动。”

谈到“光棍节”的性质,刘魁立认为:“光棍节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由头,实际上光棍节不会单独一个人过的,一定是找几位朋友,大家在一起过。这个朋友有可能也是光棍,甚至于一些女士们,未婚或者比较大龄的人,大家找一个机会,找一个由头,共同渡过。你要说他是无聊也未必,因为它是因为无聊引起的,是希望有聊的,所以像这样一些节日,包括一些“洋节”,考虑到他本身的理由和原因,我们就不会轻易地说这个不好,或者那个应该怎么怎么样。我想,像这样一些情况,应该是受到大家的一种同情,但是不一定就要贬斥。”

谈到“光棍节”能否作为一个节日给予认同时,刘魁立表示:“我并不认为这样一个节日会变成一个认同。在这样一些节日里,它本身并非是我们认同文化的一种反映。像我们的春节,大家是认同的,这种认同是凝聚我们自己的人心的,连孩子都知道,在春节的时候不能哭、不能闹,所有的人彼此之间都有一个非常和谐的对待,互相之间的关系变得比平时要亲热,而且对于过去有过节的,也会在节日过程中间得到某种缓和,从此有所改善。我想,这些都说明,这些节日是凝聚人心的,是一种认同的文化。光棍节不过是找了个由头,让大家能够聚在一起喝点酒,唱唱歌,高兴一下,释放一下,所以它带有某种消遣的性质,甚至于可以把它叫做一种消费的文化现象。对于这样一种自创,称之为节日恐怕还太牵强。”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张帆)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