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千佛崖石窟病害治理和重点龛窟保护修复工程阶段性工作总结--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四川:广元千佛崖石窟病害治理和重点龛窟保护修复工程阶段性工作总结

2013年04月08日10:56        手机看新闻

  2013年3月30日,广元市千佛崖石刻艺术博物馆邀请全国部分石窟寺保护专家对千佛崖石窟病害治理和重点龛窟保护修复工程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总结。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王金华,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陈显丹,中铁西南院高级工程师何发亮。千佛崖石窟病害治理和重点龛窟保护修复工程从2011年10月开工以来,国家文物局已安排专项资金1200万元。施工单位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施工,完成了对石窟区本体钢混建筑的拆除,山顶修建了大型的排水沟,对周边环境风貌进行了整治,对北段造像进行了危岩体加固、裂隙灌浆、窟檐修复、危岩体支撑并对部分龛窟造像进行了除尘、清污处理,对脱落造像进行了粘接等工作,专家认真听取了业主和施工单位的汇报,并提出了以下意见:
  一、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理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方案的要求,本着确保文物安全的指导思想,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已完成了阶段性工作,工程质量合格,保护效果良好。
  二、施工单位在严格遵循国家文物局批复意见及设计方案的要求前提下,结合千佛崖修复保护工程的实际,对龛窟进行了修复加固,减轻了龛窟渗水病害,但龛窟修复加固应进行专项设计,应报上级机关批准同意后实施。
  三、龛窟修复加固、危岩体的结构性加固,应与环境相协调。69号窟、74号窟等部位的牛腿结构加固需要进行修复和做旧处理,以保证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统一。
  四、尽快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开展千佛崖造像的彩绘修复保护研究及风化治理研究工作,在未得到国家文物局审批前,暂不开展彩绘修复保护工作和防风化治理工作。
  五、建议成立千佛崖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指导保护工程,确保保护工作万无一失。(广元市千佛崖石刻艺术博物馆)

(来源:文物局网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