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召开大运河保护和申遗推进会议--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河北召开大运河保护和申遗推进会议

2013年04月09日16:32        手机看新闻

  为贯彻落实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办公室会议和2013年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河北省文物局在石家庄召开大运河保护和申遗推进会议。来自大运河沿线的沧州、衡水文物主管部门和东光、吴桥、景县、阜城的主管县长、文广新局局长、文保所长及大运河河北段遗产保护规划、保护方案编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主持。
  会上传达了扬州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办公室会议和2013年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精神,张立方局长就河北省的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我省大运河申遗工作进入关键时刻,沿线各城市、各县要凝神聚力,要集中力量抓重点,完成今后三个月的各项申遗工作,迎接国家文物局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专家考察。针对我省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的下一步工作安排,张立方强调:一是做好各项迎检工作,加快推进申遗点、河道的环境整治工程,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要按时完成界桩和保护标志设置、遗产档案和信息数据库建设等“四有”工作。编写好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汇报文件。由沧州市文物局牵头,6月底前完成大运河监测预警平台的建设。各地要根据确定的考察线路制定接待方案,做好考察路线周边的环境整治。开展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的宣传工作,在中国遗产日前后形成一定的宣传规模,形成良好的申遗氛围,让遗产点段沿线民众了解、参与申遗工作,让民众共享申遗成功带来的实惠与成果。以城市为单位,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倒计时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张立方强调,河北段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申遗重要的一环,具有真实性、完整性的遗产特点,反映南运河水利工程特点的东光谢家坝、华家口夯土险工本体维修已经完工,目前的制约大运河申遗的主要是环境问题。我们一定要协作联动,形成合力,克服困难,服从大局,把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稳步推进。大运河作为活态的文化遗产,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大运河申遗工作将让这条文化遗产的河流流动起来,凝聚人心,精彩永驻。(河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 孙晶昌)

(来源:文物局网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