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埋骨古刹面临强拆 政府解释原因:为申遗--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唐僧埋骨古刹面临强拆 政府解释原因:为申遗

昨日,媒体刊发“拆迁逼近玄奘埋骨古刹”一文后引起较大反响。”  官方资料显示,西安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明宫集团”)是经西安市政府批准,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2013年04月11日09: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拆迁逼近玄奘埋骨古刹

  昨日,媒体刊发“拆迁逼近玄奘埋骨古刹”一文后引起较大反响。对千年古刹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一事,社会上产生了广泛争议。知名演员六小龄童在微博上认为事关重大,希望国家宗教局等有关机构及领导出面协调。

  兴教寺建于唐朝总章二年,距今1344年,是玄奘法师、窥基法师、圆测法师,中国唯识宗两辈三祖的最终安葬地。兴教寺方面告诉南都记者,“因玄奘法师和唯识宗在佛教乃至世界文化中的标志性地位,兴教寺受到历代官方保护和重视。”

  六小龄童:望有关机构及领导出面协调

  兴教寺拆迁事件引起了社会知名人士的关注。昨晚8点多,经典形象孙悟空的扮演者、知名演员六小龄童在微博上写道,“埋有玄奘大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据说是投资建设‘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我的佛友宽池法师作为寺院住持阻止无效,网民们都在呼吁我给予关注,事关重大,我作为一个演员真诚地希望国家宗教局等有关机构及领导出面协调。”

  六小龄童的微博在短时间内引起了网友极大关注,获得1 .3万多次转发,2600多次评论。

  曲江新区:长安区政府网上内容可能与事实不符

  昨日下午,曲江新区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针对目前部分媒体的报道,我区声明:我们未参与兴教寺申遗的任何工作。”西安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发表特别声明称,“针对目前部分媒体的报道,我公司声明:我们未参与兴教寺申遗的任何工作。”

  昨晚,曲江新区官方微博再次声明称,“2013年1月4日,市政府召开了西安市丝绸之路申遗专题会议,按照会议精神,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不再参与兴教寺周边环境改造工作。曲江新区及所属企业未参与兴教寺保护及改造的任何工作。”

  官方资料显示,西安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明宫集团”)是经西安市政府批准,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致电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相关人士称,“对报道结论的鉴定就是:与事实不符。”南都记者指出,报道中提到的公司信息,来源于长安区政府等网站的权威文件信息。该人士回答,“长安区政府网站上的内容可能与事实不符。”当记者询问详细理由时,该人士称需要发一份采访公函再慢慢交谈。

  官方资料:未见投资主体变更或撤销

  南都记者采访获得的多份政府文件显示,申遗拆迁与项目打造为一个整体工程,密不可分。

  文件显示,兴教寺申遗工作共分四个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规划与环境整治组、文物保护组和宣传报道组,四个小组的组成部门为长安区政府部门和兴教寺。《西安市长安区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兴教寺塔申遗工作任务安排的通知》对兴教寺的申遗拆迁作了详细规划。兴教寺塔是陕西列入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名单,但兴教寺其他建筑没有列入该名单内,这些建筑包括各个年代兴建的建筑,见证了兴教寺发展的不同阶段。因为其他建筑没有进入申遗名单,所以许多建筑在拆迁之列。

  若按照拆迁规划进行,现有僧人吃、住的地方都将消失。而政府部门新规划的相关区域位于目前兴教寺所在区域的下方。这也意味着如果执行拆迁,现有僧人都要搬到新区域。新区域将被作为一个整体打造为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官方资料显示,该项目的负责部门为长安区民宗局和杜曲街道办,而投资部门即是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大明宫集团。官方资料同时显示,报道发表之前,未见任何投资主体变更或撤销的声明。

  南都昨日报道,大明宫集团投资建设的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分四个功能区:佛教园林区、佛教寺庙区、佛教文化区、佛教休闲区。除了昨日报道提及的寺庙区外,文化区包括玄奘纪念馆、佛教文化馆、佛教健体馆和放生池;休闲区包括佛斋阁、天音阁、小南海莲花池、大佛阁界、兴教广场和停车场等。

  白崇禧之子:尽己所能阻止部分建筑被拆

  1939年至1942年,国民政府要员捐资修建兴教寺,其中包括蒋介石,以及文化名人白先勇的父亲、著名将领白崇禧将军。1944年10月的捐资碑上写着“白主任崇禧马主席鸿逵川陕公司各贰千圆”。在“文革”中,这块捐资碑被破“四旧”者砸碎。碎碑被常明法师掩埋于地下,后来又重新挖出来拼合,现在立于大殿前方。按照拆迁规划,该碑要求搬走。

  今年3月28日,白崇禧的儿子白先勇应文化界的邀请,赴兴教寺旅游。兴教寺方面介绍,在和僧人交谈时,他无意中得知兴教寺要拆掉部分建筑的消息,并且方案已经出来,表示很吃惊,但也很无奈。兴教寺宽树法师介绍,在寺庙方面介绍下,白先勇看了捐资碑,才知道他父亲白崇禧与兴教寺也有联系。

  白先勇当时希望能回去向海内外呼吁此事,所以就请兴教寺发来了相关说明材料。白先勇表示要尽自己所能阻止兴教寺部分建筑被拆迁。记者昨晚致电白先勇在台湾的居所,其弟白先刚说他外出未归。

  兴教寺:未在网上发表官方公开信

  昨天,西安市召开了兴教寺申遗拆迁相关问题的会议。记者从兴教寺方面了解到,参会的有西安市、长安区两级政府相关官员和兴教寺两名相关人士,还有一些相关专家。据兴教寺方面介绍,会议上产生了一些争论。长安区相关负责人称兴教寺的信众“火药味很浓”。在会议上,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发言称,“如果不拆迁,就支持申遗。如果拆迁,就要求退出申遗。”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兴教寺方面的答复太笼统。兴教寺方面在会议上表示,在下周一给出具体答复。据兴教寺方面介绍,宽池法师在会议上询问在场的专家:“能保证申遗成功吗?”当时没有专家作出肯定答复。

  兴教寺方面昨日告诉南都记者,他们没有在网络上发表官方公开信。网上流传的公开信是信众发表的,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南都记者 高龙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