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门票新政引抗议潮 网友倡五一不去凤凰--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凤凰古城门票新政引抗议潮 网友倡五一不去凤凰

对于凤凰古城这次的门票新政,当地有关部门此前一再表示其经过了湖南省物价部门的审批,也多方征求了意见。越位,则在于有关方面在推出这次门票新政的过程中,侵犯了广大游客的自由消费权和选择权。
2013年04月16日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凤凰古城调整门票,政府权力是否越位?

  连日来,湖南湘西凤凰古城调整门票销售方式的新政引发的风波在不断升级,4月11日,当地多家商铺集体关门、渡船停运抗议收费,甚至有网友倡议:“五一,你可不可以不去凤凰?”

  虽然当地有关部门称目前景区秩序全面恢复正常,但这番门票新政引发的风波,只怕并不会就此轻易平息。人们还会追问:凤凰调整门票,是惠民爱民还是与民争利?是依法行政还是错位越位?凤凰效应会否成为“蝴蝶效应”?

  对于凤凰古城这次的门票新政,当地有关部门此前一再表示其经过了湖南省物价部门的审批,也多方征求了意见。但是,如今出现的这番当地多家商铺集体关门抗议的局面,只怕是当地有关部门不想也不愿看到的。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这次门票新政之所以从一出台就纷纷遭遇各方质疑,关键在于这其中出现了一些错位和越位的情况。

  错位,在于当地有关部门已经从一个城市的管理者,演化成了实质上的经营者,存在着政府与民争利的痕迹。

  此前,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透露,古城收取的148元门票钱中,当地政府要抽取超过40%的税。而湖南省物价局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此番门票新政有当地政府搞活地方经济、增加有效购票率的因素。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地有关部门为了尽可能地多增加税收,不惜通过整体销售门票的方式来抬高进入古城的门槛,继而不惜牺牲大量人流人气给当地商户、民众带来的各种实际利益。这种门票新政,显然更多在考虑当地政府和古城公司的利益,相对忽视了古城内众多商户的利益以及广大游客的利益。

  实际上,新一轮的行政体制改革早就确定了一些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凡是市场、社会能管好的,行政权力就不要插手,要逐渐退出,重在向市场、社会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虽然当地旅游发展确实也面临着基础设施需要资金等一些现实的问题,但既然是地方政府,就应该恪守自身的定位,更多地做城市的管理者。

  越位,则在于有关方面在推出这次门票新政的过程中,侵犯了广大游客的自由消费权和选择权。看起来,目前凤凰古城的门票销售方式确实让游客们有了更多旅游的景点,但这其中有很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并不是每个到了凤凰古城的人,每次都会把所有的景点都看上一遍。如今这种整体打包的门票销售方式,也就有了一种强制性捆绑消费的味道,侵犯了广大游客自由选择的权利。

  如今,各方面正在努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确保公民的权利得到尊重和实现。然而,今天凤凰有关方面为了地方的利益,无视广大游客的自由消费选择权,不仅会引发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和权利冲突,也必然会招致各方质疑。

  凤凰古城要想尽快消除今天这番内外交困、备受各方声讨和质疑的尴尬局面,着实需要充分直面社会舆论,直视其中合法合理的民意诉求,纠正其中的错位和越位,尽快回归到法治和市场的正常轨道上来。

  (阮占江)

  众论>

  谁能唤醒一意孤行的“凤凰”?

  据说有当地男子带女友回家,结果也被强令买票,理由是“女朋友是外地人,不在直系亲属的免票政策之内”。难怪有网友调侃说,“为什么好女不嫁凤凰男?因为每次上门都要钱”。这样的尴尬还算小事情,真正的大事情是看得见的生意萧条。只是,没有听证、没有反省的程序,谁能唤得醒一意孤行的“凤凰”?邓海建(编导)

  凤凰这次涨价引发的危机为何如此严重呢?关键还在于这次涨价不是市场行为,而是当地政府直接提价,参与市场竞争,与民争利,才引发各方不满。当地政府官员一再出面为“收费”政策站台,肥了政府、投资公司,却损害了当地商户、居民的利益,这是典型的与民争利。引发游客、当地居民的集体反弹也就不奇怪了。沈彬(媒体工作者)

  凤凰门票事件错在与民争利

  旅游开发应当“与民共赢”

  旅游经济的特点,是具有强大的拉动性。作为旅游管理者,理应在保护旅游资源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这样的拉动性。旅游开发,不仅要算门票小账,更要算民生大账。正如杭州西湖,免费十余年,门票少收2亿元,旅游收入却增加千亿。比起收费,或许更应树立“大旅游”理念,让旅游开发能“与民共赢”。

  据《人民日报》

  高度警惕凤凰涨价的蝴蝶效应

  景点都来学凤凰,我们只能梦里看风景!如果每个古城都效仿,如果每个景点都效仿,如果每个城市都效仿,如果每个行业都效仿,如果饭店旅馆都效仿......我想我们就不要出门了,在家呆着看画片得了。凤凰效应比“蝴蝶效应”更可怕,牵涉部门都不能当看客,看笑话。郭元鹏(编辑)

  筑梦中国 新华时评

  鼓励人人成就梦想需要公平保障

  近来,“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唱响神州大地,“共享人生出彩机会”令亿万国民激越振奋。加大公平保障,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让人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宏伟的中国梦是由无数个人梦、家庭梦组成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一代代志士仁人不懈奋斗的美好夙愿,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鼓励人人成就梦想,离不开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一个合理且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社会,应该是充满机遇的社会,更是通过奋斗实现愿望、获取成功的社会。当下,尽管公平正义构建不断取得进展,但“萝卜招聘”、“拼爹”现象和暗流涌动的“潜规则”,侵蚀着不少人通过努力圆梦的信心。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才能让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开出灿烂的花朵,结出累累的果实,为“中国梦”的实现增光添彩。

  促进公平正义,需要合理的规则和制度作保障。当前,应努力完善制度规则,弥补漏洞缺失,尤其是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革除种种违背法治精神、损害公民平等权利的陈规旧制,在入学录取、就业就医、薪酬分配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上,通过广聚民意、广纳民智,建立更加公平的制度规则。

  另一方面,应强化制度规则的监督落实。制度规则的好处,只有通过不折不扣的落实才能得到体现。应不断细化制度设计、创新思路举措、改进工作方法,使党和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更加阳光、更加公开、更加透明,经得起群众监督和时代检验,防止潜规则损害公平的事件发生,真正发挥出制度在维护公平正义方面的刚性作用。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当公平保障更加健全,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得到激发,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和幸福梦想必将不断变为现实,从而汇聚起13亿国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共同托起伟大的“中国梦”。(据新华社)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