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洋总统府大礼官黄开文隐秘的一生(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揭秘北洋总统府大礼官黄开文隐秘的一生(图)

2013年04月18日15: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历史人物

  晚清时期,他是北京第一任电话局总办,官至二品,是大清都城电信业的掌门人之一;北洋时代,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他一直任职于动荡的总统府中,连任六届总统的大礼官,创造了一个“职业”官员的奇迹;国民政府执政,他又担任北平蒙藏学校校长等职,直至“瘁逝”于工作岗位,他,就是活跃于晚清民初政坛的黄开文。

  1880年,15岁的黄开文进入福州马尾船政学堂读书,后因身为佛教徒的母亲反对,从船政学堂退学,先后入学上海电报学堂和天津北洋电报学堂,毕业几年后,于1902年开始任北京电话局总办,从此和北京有了不解之缘。

  光绪二十九年(1903 年),黄开文开始筹设北京城内朝廷大臣住宅与颐和园间的电话,用以解决繁忙的政务通信急需。同年9月,根据黄开文的建议,呈准试办北京电话局,同时筹设北京八旗各军营和万寿山窦营的电话,黄开文同时兼任北京电话局第一任总办。在时任督办电政大臣的袁世凯积极支持下,1904 年1月2日,由清政府钦准的中国第一个官方电话局终于诞生了。电话局就设在黄开文北京府邸所在的东单二条胡同里,租用的是被“开缺回籍”的清朝大学士翁同龢私邸的八间马厩,安装了一台一百门磁石式人工电话交换机,老北京的电话发展史就此开始了。主要开通的是各部衙署、朝廷大臣以及亲王官邸的电话。而此时北京的民间电话业务主要掌握在丹麦人璞尔生手中。璞尔生是黄开文在天津电报学堂学习时的教习,并且是当年为自己写毕业推荐信的保举人。但为收回电话主权,黄开文代表大清政府向当年的老师璞尔生交涉,经多次协商,以5万元为代价,并以聘璞尔生任“顾问”三年为条件,1905年将其北京、天津两地电话设备收买自办,从此京津地区全面开始了中国自主、自办的电话业务。

  1912年,临时大总统袁世凯调黄开文为总统府大礼官,从此,黄开文开始了自己14年总统府大礼官的生涯。

  1928年,北洋政府结束,国民政府移往南京,礼官处各员停职,黄开文大礼官的生涯也从此画上了句号。直到民国二十二年(1933 年)春,68岁的黄开文被国民政府起用,奉令为国民政府参谋本部边务组专门委员,兼任为蒙古救济委员会副主任,并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 年)9月,奉令为北平蒙藏学校校长。黄开文在北平蒙藏学校任职9月,不辞劳瘁。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6月5日,黄开文咽喉忽然患病。6月18日亥时(21 点至23 点),黄开文因肺炎病逝于北平协和医院,享年七十有一。

  (以黄开文为主人公的《北洋总统府大礼官》,是著名历史影像收藏家仝冰雪先生最新出版的专著。仝冰雪先生首用以“物”言“志”的全新方式,和一个收藏家独特的视角,全面揭开了黄开文隐秘却又安然的一生。)

  文并供图/无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