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首次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4】--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正式公布

甲骨文首次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4】

2013年04月18日14: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一)[明代乡试录]二百七十三种 明刻本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藏

天一阁堪称科举录的“聚宝盆”。赵万里曾说:“今存明代《登科录》等,除了天一阁,别处无能比其多。”我国科举制度自隋代开始延续了1300多年,其文献资料的保存以明代最为完整,而现存明代科举录的百分之八十收藏在天一阁。天一阁二百七十三种明代乡试录打包申报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并成功入选。与单纯的科举试卷汇编相比,乡试录保留了大量科举试卷的文本、科举人物的传记资料,以及相关圣旨、奏疏、执事官的基本信息和殿试后的一系列重大仪式,是科举考试最生动的化石遗迹,可以考史之疑、补史之阙。其中,宣德元年丙午科福建乡试录为“最典型的天一阁抄本”。嘉靖七年戊子科浙江乡试录是天一阁主人范钦参加乡试所在的文献,颇具代表意义。

(十二)《释量论》 藏文 元至元间第三帝师达玛巴拉大都刻本 西藏博物馆藏

元刻本《释量论》是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在全区古籍普查中首次发现的年代可考的藏文古籍元刻本。其末叶题记曰:“佛法及众生,怙主忽必烈。达玛巴拉劝请,施刊五百函。供讲学佛学,愿佛法昌盛。祝法王永固,众生皆成佛。”达玛巴拉(1268-1286),八思巴之侄,公元1282年至1286年间在京任元朝第三任帝师。故据题记内容推知,《释量论》应于元至元年间刻成于大都。《释量论》由古天竺佛学家法称著,为古印度量学(因明学)著作,亦译为《因明注疏》,为作者“量学七书”中最详细的一种,是因明学者必备的重要参考书,作者对因明学家陈那《集量论》进行详细阐释,以它作为基础理论,进行补充和修正。此书的翻译,进一步开拓了藏族因明学发展史。

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申报工作中发现的西藏博物馆藏《释量论》,是继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藏元刻《因明正解藏论》之后发现的第二部元刻本。这两部元刻本的发现,推翻了元代无刊印藏文文献和明代以前无藏文印刷实物的旧说。更重要的是,《释量论》作为十三世纪藏文刊印本,比藏文永乐版《大藏经》要早于一个世纪。

(十三)鹤轩笔札不分卷(清)蒲松龄撰 稿本 青岛市博物馆藏

蒲松龄(1640-1715)字留仙,一字剑臣,号柳泉居士,山东淄川(今属淄博)人。因撰有著名文言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世称“聊斋先生”。《鹤轩笔札》是蒲松龄南游江苏宝应、高邮为孙蕙幕宾时,代笔的书启、公文、谕告等,为康熙九年(1670)十月至康熙十年五月间所书80篇文稿。有蒲松龄题签,分别为“鹤轩笔札自庚戌十月初三日起至年终止”、“鹤轩笔札辛亥正月起五月止”。钤“松龄”、“柳泉居士”印,卷前有王统照叙言。此稿本展示蒲松龄少为人知的经历和思想,有助于读者在政治历史、学术思想等方面上获得更新、更全面的认识。

(十四)明史抄略不分卷(清)庄廷鑨撰 清吕无党家抄本 周圭璋 章炳麟 张元济 赵万里跋 国家图书馆藏

此本密行小字,行楷兼备,刚劲有致。所记史事,许多是正史中未收录的。

(十五)三藏圣教序 (唐太宗)李世民撰序 (唐高宗)李治撰记 (唐释)怀仁集王羲之行书 唐咸亨三年(672)刻石 北宋拓本 上海图书馆藏

册页装,墨心25.8×12.7cm。此北宋晚期拓本,有填墨痕迹。有王澍、蒋衡、孙义銞等题跋。由唐太宗撰写。最早由唐初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褚遂良所书,称为《雁塔圣教序》,后由沙门怀仁从王羲之书法中集字,刻制成碑文,称《唐集右军圣教序并记》或《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因碑首横刻有七尊佛像,又名《七佛圣教序》。《圣教序》虽是集字成碑,且缺失之字为拼接组合而成。但因怀仁功力精澡,又是谨慎从事,终能各尽其势,完好地再现了王羲之书法的艺术特征,成为王字的一个大宝库。此碑于宋以后中断,传世以未断宋拓本为佳。

(十六)皇甫诞碑 (唐)于志宁撰 (唐)欧阳询书 唐贞观十七年(643)刻石 宋拓本

册页装,墨心24.6×15.5cm。碑今存西安碑林,明代碑断,此宋拓未断本,此碑书法用笔、结体及字形具有北齐风格,骨气劲峭,法度严整,虽为欧阳询早年作品,但已具备了“欧体”严整、险绝的基本特点。有王同愈、罗振玉、邓邦述等题跋,并吴湖帆所绘《四欧堂校碑图》。

(十七)茶录 (宋)蔡襄撰并正书 北宋治平元年(1064)刻石 宋拓本 上海图书馆藏

册页装,墨心18.8×9.8cm,疑为孤本,下篇《茶罗》后有残缺,经翁方纲临补完善。有翁方纲、蔡之定、林则徐题跋。

(十八)道因法师碑(唐)李俨撰(唐)欧阳通书 唐龙朔三年(663)十月十日刻石 宋拓本 上海图书馆藏

册页装,墨心25.3×15.2cm。此本第四行“师”字钩笔完好,第十一行“冰释”、第十三行“善逝”未损,有额。有潘宁、何绍基、王存善题跋,该碑唐龙朔三年(663)镌立,现存西安碑林,是欧阳通的代表佳作。欧阳通为欧阳询之子,师承父法,刻意临摹,锐志钻研,后与父齐名,世称他们父子的书体为“大小欧阳体”。

(十九)西汉纸质地图 甘肃天水放马滩五号汉墓出土 甘肃简牍保护研究中心藏

此次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舆图,时间最早者为放马滩出土的西汉纸质地图。该图1986年6月出土于甘肃省天水市北道区党川乡放马滩西汉文景时期(前179-前141)的5号墓。地图所用纸张纸面平整光滑,用细黑红条绘制山川、道路等图形,绘法接近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地图,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纸质地图,也是世界上最早用于书写的纸张实物,有力证明西汉初即已发明造纸术,对研究造纸起源、造纸用料、造纸技术等具有重大价值。

(二十)《洛阳十邑舆图》 清嘉庆绘本 国家图书馆藏

《洛阳十邑舆图》,政区图,采用中国传统的山水形象画法,精细地绘出辖境内山川、河流、树木、城郭及寺庙古迹并注记其相关情况。

(二十一)《西湖全图》清嘉庆四年(1799)彩绘本 国家图书馆藏

此图将西湖内外诸景荟萃尺幅,绘为总图。图中诸名胜重彩敷色,金粉细绘,并贴有小楷标签说明,湖山名胜星罗棋布,令观者如在几席间鸟瞰西湖美景。

(二十二)般若波罗蜜多经 藏文 九至十世纪写本 西藏自治区山南仲噶县曲德寺藏

此本为吐蕃王室供奉的佛经,在吐蕃写经制度研究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参考资料价值和文物价值。

(二十三)江格尔击败残暴古日古木之章 托忒蒙古文 清抄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搜集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此本为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篇章之一,保存完好,是目前新疆境内发现的唯一抄本。2006年《江格尔》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编:黄维、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