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为媒体挑错:“抗”鼎和“杠”鼎都用错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网友为媒体挑错:“抗”鼎和“杠”鼎都用错了

2013年04月23日09:02        手机看新闻

  高玉林

  (1)《生死疲劳》堪称莫言小说抗鼎之作,其轮回转世和人兽交替、亦人亦兽创作手法,明显受《聊斋志异》影响。(马瑞芳《诺贝尔文学奖和〈聊斋志异〉》,《光明日报》2013年4月8日05版)

  (2)“依稀往梦似曾见,心里波澜现,抛开世事断愁怨,相伴到天边……”1983年,当金庸的抗鼎之作《射雕英雄传》在香港无线电视台亮相,当罗文和甄妮琴瑟合鸣般的歌声回响在大街小巷,人们或许想不到,这熟悉的旋律竟会传唱至今。(陈宇浩《在他的世界里 我们曾经“铁血丹心”》,《今日早报》2012年10月22日15版)

  (3)值得一提的是,在秦汉时期,举重也是民间强身的手段之一,西楚霸王项羽便是杠鼎冠军,力大无比,一般人举不过他,至今在其故里宿迁市,最有代表性的城市雕塑还是“项羽杠鼎”。(小六《中国帝王的“体育史话”》,《中山日报》2012年8月11日6版)

  (4)那么,我们眼前的那些前辈巨擘、大师大腕,当他们叱咤风云,笔写春秋,杠鼎文坛,领导潮流,不也如大拇指那样起到垂范作用吗?(李国文《无名指的哲学》,《北京晚报》2010年4月7日43版)

  上面四例中的“抗鼎”和“杠鼎”都用错了,当为“扛鼎”。

  “扛”有两读:一读kánɡ,义为用肩膀承担,常用词有“扛长工”“扛长活”“扛大个儿”“扛活”等;一读ɡānɡ,义为用两手举,常用词有“扛鼎”“扛鼎拔山”“扛鼎之作”等。扛是形声字,从扌工声。《说文·手部》:“扛,横关对举也。”意思是以横木贯穿重物用双手举起,或直接用双手举。

  “扛鼎”一词,《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仅有一个“力能扛鼎”的例子,《辞海》则立有单独词条,解释为:“把鼎举起来。

  《史记·项羽本纪》:“籍(项羽)长八尺余,力能扛鼎。”后用以形容有力。王融《曲水诗序》:“彯摇武猛,扛鼎揭旗之士。”《中国成语大辞典》收有“拔山扛鼎”和“扛鼎拔山”,形容力大无比,勇武过人。也作“拔山举鼎”。

  “扛鼎”也用来指代项羽。金代史肃《过九里山》诗:“断蛇扛鼎两争雄,陈迹荒凉万事空。”这里“断蛇”指汉高祖刘邦(他曾在芒砀山斩蛇起义),“扛鼎”指楚霸王项羽。

  “扛鼎”还可以引申指有大才,堪重任。如:明朝张煌言《祭监国鲁王表文》:“徒蕴扛鼎之怀,愈抱号弓(指帝王崩)之痛。”

  现代常用词“扛鼎之作”义为才华横溢、影响深远的作品。

  鼎是古代烹煮食物的器皿,三足两耳。相传,夏禹收九州之金铸成九鼎,成为传国的重器,后喻王位、帝业。“扛鼎”因此引申为夺取国家政权。《晋书·明帝纪论》:“晋氏不虞,自中流外,五胡扛鼎,七庙隳尊。”

  从古至今,汉语中没有“抗鼎”和“杠鼎”的用法,二者显然是误用了形近音近字。高玉林

(来源:沈阳晚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