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时期学术热点研究》简评 当代学术史的深层评析--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新书评介 

《中国新时期学术热点研究》简评 当代学术史的深层评析

余  晶

2013年04月2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余三定撰著的《中国新时期学术热点研究》一书,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关注新时期重大学术热点问题。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国学术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对其中的重大学术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和评析,是对新时期学术发展进行系统研究的基础环节和重要方面。该书瞄准新时期学术热点,对学术规范、学术评价、学术大师、研究生教育、反对学术腐败、中学语文教材编写等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

  力求客观反映新时期学术热点的整体面貌。该书注重从总体上进行当代中国学术史研究,不仅做了大量的资料查阅和文献整理工作,而且对这些资料和文献进行了深入的甄别和评述。比如,该书第四章“关于学术评价的讨论”中关于学术评价的界定、学术评价的基本内容、改进学术评价的建议等,资料翔实、论述全面,注意兼顾各方观点。

  提出了一些当代学术史研究的新观点。比如,该书对改革开放30多年学术发展的轨迹进行梳理和界定,将其划分为三个时段:第一时段为1978年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特点是“接续断裂,学术研究全面复苏”;第二时段为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后期,特点是“空前繁荣,学术成就硕果累累”;第三时段为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至今,特点是“追求深化,学术事业在反对浮华中向前推进”。这些观点,有助于人们更好地把握当代中国学术史分期及各自特点。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