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兽首回归后可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两兽首回归后可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3年04月27日19:30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26日上午11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在北京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皮诺先生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向皮诺先生及其父亲致谢。他表示,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对中法两国有着不同寻常的含义,历史无法改变,或许我们对历史的解释和理解还有某些差异,但我们今天的努力,不仅在续写关历史,也在改变历史。“皮诺家族宣布捐赠两件兽首的意愿,又为这两件文物增添了新的含义。”

  皮诺先生称,将在九、十月份完成两件圆明园兽首的回归。宋新潮表示,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宋新潮说,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回归的“所有渠道都是敞开的”。

  2009年2月,佳士得公司曾不顾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在法国巴黎拍卖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西方列强劫掠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此次拍卖因中国藏家蔡铭超“拍而不买”而流拍,有法国企业表示,如持宝人同意,愿意集资购买后归还中国。随后,皮诺家族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这两件兽首。

(责编:娱乐实习生、李岩)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