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企无偿送还圆明园鼠兔首 仍有五兽首下落不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法企无偿送还圆明园鼠兔首 仍有五兽首下落不明

2013年04月27日08:0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法国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铜鼠首和兔首。这是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被英法联军掠走后,首次由海外无偿捐赠的方式重返祖国。

  算上此次回乡的鼠首和兔首,以及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共有7尊兽首回到国内。

  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

  2009年,因蔡铭超的拒不付款,鼠首和兔首何去何从陷入僵局。当时的双首持有者、法国商人贝尔热在接受法国国内新闻台采访时宣称,“绝不向中国政府可能的降价要求妥协一步”,并称如果买家不付钱的话,他将把兽首带回家与他“共同生活”。

  当时,曾有媒体报道一些法国企业家有意共同出资购买鼠首和兔首,并回赠给中国。然而后续就不再有消息传出。直到昨日上午,在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法国皮诺家族表示已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并向中方表明无偿捐赠的意愿。

  皮诺家族,即法国PPR集团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集团。他旗下的品牌更加耳熟能详,比如古驰(Gucci)、宝缇嘉(Bottega Veneta)等。佳士得拍卖也为其家族所有。此次捐赠过程并未透露双首最终出让的价格。

  法方表示,将在九十月份完成两件圆明园兽首的回归,不过,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

  6尊兽首曾上拍场

  1860年的一场浩劫,圆明园海晏堂外喷泉上的十二生肖铜兽首开始流失海外。

  文物回家的过程,历经坎坷。7尊回家兽首中,6尊曾“尴尬”地走上过拍卖场。

  首次引发国人高度关注,是2000年。当时,佳士得和苏富比在香港春拍上,牛、猴和虎铜兽首首次现身,引起了香港和中国内地社会各界愤慨。最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斥资3千余万港币将文物购回。

  2007年9月初,苏富比以“英法联军——圆明园遗物”专拍之名拍卖马首铜像。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在拍卖会举行前以6910万港币购得,并无偿捐赠国家。

  2009年,此次回归的两件兽首曾在法国巴黎被佳士得拍卖,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中方也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然而,拍卖会如期举行,神秘买家购得文物。国家文物局随即发出通知,严查佳士得拍卖行进出境文物。厦门商人蔡铭超承认自己拍下文物,但拒绝付款,以“特殊方式”阻止兽首上拍。

  惟一一尊没有上过拍场的是铜猪首。2003年,猪首的美国拥有者将铜像转让给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澳门企业家何鸿燊将其购回。

  可能入藏国博

  对于此次捐赠活动,国家文物局给出了明确回复:中方对此举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一意愿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精神,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于更多中国流失境外文物的回归。

  多年来,中国和其他文物流失国一道,长期致力于促进流失境外文物回归其原属国,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和支持。这一捐赠意愿,体现了皮诺家族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文物返还其原属国价值理念的认同。

  双兽首回归的具体月份,仍未具体公布。国家文物局表示,文物回归的“所有渠道都是敞开的”。该局负责人表示,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也有专家认为,铜兽首应当回到圆明园里收藏,但目前该遗址并没有标准的博物馆,不具备展示和保存功能。

  背景

  圆明园散失文物至少有150万件

  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铜铸像。此建筑群的精华——十二生肖铜像以水报时,闻名世界。值得一提的是,兽首由郎世宁设计,他以兽头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1天的24小时,每座铜像轮流喷水,蔚为奇观。

  “海晏”一词取意“河清海晏,国泰民安”。然而,并不遂人愿的是,1860年,十二生肖兽首被英法联军掠夺后流落四方。如今,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已回归中国,收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鼠首与兔首被法国企业无偿捐赠,将回归祖国。其余5首下落仍不明朗。但也有一种说法是龙首目前在台湾。蛇首、鸡首、狗首和羊首则下落不明。

  如今,圆明园兽首铜像已经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拒不完全统计,包含十二生肖兽首在内,散失在国内外的各类圆明园文物至少有150万件。业内人士坦言,虽然文物流失国追讨文物“回家”有相应的国际公约作为法理依据,但对于已经流失海外的文物,实际操作起来困难重重。

  (说法一)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