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诺家族归还圆明园鼠首兔首 龙首被疑目前在台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皮诺家族归还圆明园鼠首兔首 龙首被疑目前在台湾

2013年04月27日09: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26日,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代表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

  此次捐赠的鼠首、兔首,为北京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铜像中的两件。2009年,这两件兽首曾在法国巴黎被拍卖,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中方也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

  2009年鼠首兔首拍卖

  中方曾强烈反对

  2009年2月,佳士得公司曾不顾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在法国巴黎拍卖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西方列强劫掠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此次拍卖因中国藏家蔡铭超“拍而不买”而流拍。有法国企业表示,如持宝人同意,愿意集资购买后归还中国。

  后来,皮诺家族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这两件兽首,向中方表明无偿捐赠的意愿。中方积极评价皮诺家族的举动,认为这一捐赠意愿体现了皮诺家族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有利于更多中国流失境外文物的回归,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文物返还其原属国价值理念的认同,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精神。

  兽首铜像7尊回归

  5尊下落不明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并掠走十二生肖兽首和其它众多圆明园珍宝。

  根据有关资料,上世纪80年代末,兽首铜像中的马首第一次被公开拍卖。2000年4月至5月,保利集团在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以774.5万港元竞得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牛首,以818.5万港元竞得猴首,以1544.475万港元竞得虎首。2003年,猪首的美国拥有者将铜像转让给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澳门企业家何鸿燊将其购回。2007年9月,何鸿燊在苏富比拍卖会举行之前购得马首。

  目前,这五尊铜兽首皆存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算上目前回归的鼠首和兔首,已共有7尊兽首回到大陆,另外龙首、狗首、蛇首、羊首、鸡首等5尊铜像至今下落不明。也有消息称龙首目前在台湾,保存完好,但短期内不会现身。

  据新华社、央广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