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2012》正式出版--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我国图书馆界第一本综合性蓝皮书今天面世

《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2012》正式出版

2013年04月27日13: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近日,我国图书馆界第一份综合性研究报告——《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正式出版。来自文化部、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信息研究所、出版社代表今天齐聚一堂,以此书出版为契机,深入总结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状况,探讨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孙若风、财务司副司长马秦临,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所长王世伟,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江苏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方标军等出席座谈会。国家图书馆馆长助理、研究院院长汪东波主持会议。

《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是由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主编、由国家图书馆研究院组织图书馆研究和实践领域的百余位专家参与编写的一份综合性研究报告。该报告首次以蓝皮书的形式反映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整体面貌,旨在为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提供经验借鉴,为研究人员深入开展图书馆事业研究提供基础资料,为各级政府科学制定图书馆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可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状况。基于此,该书力求既全面总结当前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现状,又追溯相关政策的理论渊源;既立足当前实际,对成绩、问题和发展特点等进行深入透彻分析,又注重展望未来,对事业发展规律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使读者能够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图书馆行业。

此次出版的2012卷,主要反映2011年度我国各地区、各系统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对2011年之前一段时间,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主要脉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全书分为综述、宏观形势、行业发展、地区实践、专题研究和大事记等六个部分,共计50万字。为了便于读者理解,书中以大量的客观数据和事实资料为基础,附录了近百张图表,生动具体,图文并茂,比较直观地勾画了图书馆事业发展各个方面的特色与成就,并对部分核心数据进行了纵向或横向的比较。

座谈会上,周和平结合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脉络及趋势,对蓝皮书编撰的背景、目的、过程等进行总体性介绍。他指出,对图书馆事业发展历史经验的梳理和总结,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和分析,是国家图书馆作为全国图书馆研究中心,开展图书馆学理论与图书馆事业发展研究,履行指导全国图书馆业务工作职能的突出体现。蓝皮书的编撰得到了各图书馆实践单位和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希望与会代表能够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图书馆的相关研究工作,共同推进图书馆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随后,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王世伟所长、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和北京大学刘兹恒教授先后就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宏观形势、整体情况及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研究进展等蓝皮书中涉及到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概略的介绍和分析。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总编辑贾贵荣代表出版社谈了蓝皮书的出版体会。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副院长申晓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从2013年开始的蓝皮书编纂出版计划:以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交替出版的形式编纂,综合报告一般于每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第一年组织编纂,主要对上一个五年期间我国各地区、各系统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不晚于同年年底交付出版;专题报告一般在综合报告出版年度之外的其他年度每年组织编纂,主要针对当前事业发展的重点、热点领域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不晚于同年年底交付出版。

(责编: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