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鼠首兔首将回国 不要总以恶来度量人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宝鼠首兔首将回国 不要总以恶来度量人心

2013年04月28日08:1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法国PPR集团董事长皮诺先生昨天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引起了国内的强烈反响。同大部分国人一样,笔者着实为兽首回归祖国感到高兴,也为皮诺家族的深明大义表示赞赏。然而每当这个时候,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冒出来,让人觉得刺耳。

  有人大骂国人,说本来是自己的东西,人家还回来应该叫“归还”,不能叫“捐赠”,应该觉得耻辱,不该觉得高兴;有人说这是我们60架空客飞机的订单换来的,法国人是为了自己更大的利益;还有人甚至把皮诺家族比作强盗,抢了我们的东西又“假惺惺”地还回来,认为其必不怀好意。

  友好善意之举被认定是“不怀好意”,为什么我们总要以恶来度量人心呢?鼠首、兔首是人家付出巨大代价、用真金白银买来的,是受当地法律保护的。当初掠夺我们国宝的那批人跟现在持有国宝的人不完全一样,追回国宝存在很大难度。很多国宝最后能够回归祖国,是爱国人士从国外竞拍得到,再捐给国家的,其过程往往十分曲折与艰辛。如果不是此次皮诺家族的大义之举,鼠首、兔首的回归不知要等到何年,也不知要付出多大代价。

  也许皮诺家族此举是有自身的考量,是为了家族企业更好的发展,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忽视别人的好意。人家敬我们一尺,我们就应当敬人家一丈,以友好的姿态接受人家的好意,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国的交流与合作,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气度与胸怀。

  随着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也明显提高,以前跟我们存在摩擦、对抗的国家、地区、企业也开始转变观念,向中国示好。强劲的发展正在把中国变成一个充满价值的市场,也影响着他人对待我们的态度,这是一件好事。中国还没有强大到可以制定一切游戏规则的地步,对他人释放的积极信号,我们也要以积极地态度回应,这样才能为国家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实现国家进一步的发展。

  无论如何,我们得感谢皮诺家族,因为他们让流失海外那么多年的文物回了家,慰藉了国人的情感。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事件是文物回归的一个成功的案例,为其他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提供了参考,也大大增强了我们追回国宝的信心。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