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宝鼠首兔首回国 其他流失文物怎么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国宝鼠首兔首回国 其他流失文物怎么办

王云霞

2013年04月28日09: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观察家

  要实现更多流失文物的回归,需要有关部门通过外交途径不断努力,比如,通过签署文物返还或限制进口双边或多边协议,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等。

  据报道,法国皮诺家族近日在北京宣布,愿意将其所购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无偿捐赠给中国。此事再次引发了中国各界对于流失文物回归的关注。

  早在2009年,这两件兽首被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拍卖时,就引起中国各界的强烈反对。虽然政府和民间的行动均未能成功阻止拍卖,但无疑让国际社会及法国各界清楚地认识到,拍卖圆明园被掠文物,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巨大伤害。

  皮诺家族现在顺应时势,将兽首无偿捐赠给中国。无论是由其强烈的道德感所驱使,还是基于其他政治或者商业上的考量而做出的选择,对于中国流失文物的回归都是一件好事。

  对于历史上因战争而被掠夺的文物,由于年代久远,我们很难直接依据现有的国际或国内法律规则,要求持有人返还。虽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先后于1970年和1995年制定过两个关于禁止文物非法流转的公约,肯定了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应返还原属国的精神和原则,但它们仅适用于公约生效以后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的返还,而且仅适用于缔约国之间,一些主要的文物流入国并不是这些公约的缔约国。

  如果要依据文物所在国的国内法进行追索,通常也会遇到诉讼时效方面的障碍,以及对于善意持有人的救济问题。即便有些国家规定,被盗或被掠夺文物不受诉讼时效的限制,也还存在如何证明等程序方面的问题。所以,直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中国流失文物返还问题,存在很大的困难。

  在现有法律规则之下,皮诺家族这种无偿捐赠,当然是最便捷、最经济的实现流失文物回归的途径。但是,愿意无偿捐赠的人总是少数,要实现更多流失文物的回归,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外交途径不断努力,通过签署文物返还或限制进口双边或多边协议,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或者针对某些重要文物的返还达成特别协议。

  这方面已经取得若干进展,比如2009年中美政府之间达成关于限制进口中国文物的谅解备忘录,对于中国流失文物进口美国或在美国进一步流转,起到了极大的遏制作用。同时,还应该积极敦促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尽快通过宣言或建议等形式,为有关国家之间解决战争掠夺文物返还问题,提供更加切实的方案,以突破现有公约没有溯及力的法律障碍。

  在这些努力之外,舆论也不必过度炒作其他几尊兽首的行踪,否则只会一再炒高其市场价格,让那些利用中国民众爱国热情的投机者获利。

  □王云霞(人大法学院教授、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