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路遥全集》首度公开11封私信--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版《路遥全集》首度公开11封私信

2013年05月03日13: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5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新版《路遥全集》正式在西安首发,全集中路遥的11封信件等内容为首次公开发表。路遥文学馆馆长厚夫认为,新版《路遥全集》在散文、诗歌、随笔这一卷更富有逻辑,可以看出路遥的思想和创作轨迹。

  2010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了第一版《路遥全集》,为读者和路遥研究者提供了较全面的资料。此次新版全集的主体部分参照了此前出版的《路遥文集》,同时还加入了路遥家人提供的资料和在图书馆查到的一些资料。路遥的女儿路茗茗认为,这是将父亲路遥一生所写的作品收集最全面的一部全集。

  在西安举行的新版首发式上,路遥文学馆馆长厚夫说:“这版《路遥全集》是我们国内最权威的一套《路遥全集》,因为这次我们新增了很多内容,包括随笔和散文10篇左右,2篇小说,2首短诗,还有路遥给文学界的朋友所写的11封书信。这些资料都是第一次公开披露。其中,有一些他的评论,比如《东拉西扯谈创作》,原来只是内部发表的。”

  除了新增内容之外,厚夫特别提到了新版《路遥全集》编辑体例的逻辑性,尤其是散文、随笔、诗歌这一卷,基本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编辑。因此,可以看出路遥的思想和创作轨迹,对研究和学习路遥创作是非常重要的资料。

  在首发式上,评论家白烨称,路遥最重要的作品是《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写得他身心疲惫。白烨回忆说:“那时他坐在院子里的破竹椅上,透过大门看外面的人来人往,那个时候他就有点半傻半呆的感觉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