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黄杨木雕精品展开展--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黄杨木雕精品展开展

2013年05月10日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高公博卷》首发式暨高公博黄杨木雕精品展”10日在北京承露轩艺术馆举行。

  高公博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多年来在黄杨木雕领域不断钻研探索,极大拓展了黄杨木雕的艺术语言,创造了一大批具有极高艺术与审美价值的作品。此次展览也是他从艺40多年来最重大的一次,展出了70余件黄杨木雕精品。高公博还现场做了敲坯表演。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员邱春林介绍,展出作品中的《伎乐飞天》、《敦煌飞天》有一种久违的古典美,充分体现了黄杨木雕传统技艺的特色和人文精神。圆雕人物婉转细腻,这种考究简练的塑造方式和严谨细微的表面处理手法正是传统黄杨木雕的着力点。但尤为可贵的是,高公博不拘泥于传统,自创尝试用“斧劈”代替精细刻画,开创了“劈雕”这种形式,而他用三年时间创作的《济公百态》则显示了过人的造型能力。

  此外,高公博还从几十万斤黄杨木中选取800年至1000年树龄的上等原材,一改传统黄杨木雕单一、静止定格的雕刻、造型手法,首次以大件整体群雕和动态形式表现四大名著的主要人物和经典故事。《西天取经》《齐天大圣——花果山》《武松大闹飞云浦》《三英战吕布》等代表作品也亮相展览中。

  黄杨木根雕精品《同一个梦想》则被中国奥委会收藏。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