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太湖文化论坛发出“杭州宣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第二届太湖文化论坛发出“杭州宣言”

2013年05月19日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杭州5月19日电 (记者 夏毅)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通力合作,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共商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19日,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杭州)年会闭幕仪式上,“杭州宣言”正式发布。

  宣言指出,自1972年联合国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宣言发表以来,国际社会为应对生态危机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取得进展,但是发展与环境的矛盾仍然十分尖锐,全球性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短缺没有根本缓解,反而越演越烈。全球性的生态危机根源于传统工业化的固有弊端,应深刻反思工业革命以来人与自然的关系,把应对生态危机提到建设生态文明的新高度,重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

  此外,宣言也指出生态文明是超越工业文明新的文明性,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整体性、复杂性,建设生态文明,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等。

  另据记者了解,“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杭州)年会还实现了“碳综合”。为了传播低碳的绿色理念,增强应对气侯变化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太湖文化论坛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合作,以造林增汇的方式把该年会办成碳汇会议。本次会议共计产生99吨二氧化碳,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已为本届年会出资一万五千元在革命老区江西井冈山营造15亩碳汇林,在未来五年可将本次会议造成的碳排放全部吸收。

  在闭幕式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从政策、科研的层面解释了如何来建设生态文明,同时他也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有机联系。

  比利时城市环境基金会会长、欧盟环境机构科学委员会原副主席皮埃尔·拉孔建议世界应从线性的单向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化,来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他说,为了保持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要更好地进行循环经济。“要从攫取、制造、使用、丢弃的线性单向经济转换为获取、使用、再获取再使用的循环经济。”

  古巴哈瓦那大学哲学教授塔利亚·冯最后呼吁,全球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大家共同努力,从保护自然平衡的角度去保护物种,“我们地球上不同层次的人群都应该平等地享有地球的资源,只有这样保护物种,让不同的人群平等地享有地球资源,这样我们才能够保护好我们目前人类唯一的美丽家园地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