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作家写贪官 恨不得自己就是贪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阿来:作家写贪官 恨不得自己就是贪官

2013年05月20日09: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对当代文学忧心忡忡———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日前在某文学论坛上直言,今天我们的文学缺乏一种能力,我们描绘一种东西的时候没有超越它的能力。他以官场小说为例,“很多人在描写一个官员时,恨不得自己就是那个贪官,他自己就在流口水。”

  我们描绘一种东西时没有超越的能力

  在阿来看来,文学首先是跟个人记忆有关的事情,小说家笔下的重要人物身上可能都含有作家对于自己个人经验的运用,或者是对自己的一种深入体察、甚至是质疑和批判。作家在写人物时很多时候都是在写自己。

  他以自己写作《尘埃落定》为例,“傻子身上表达了我很多的人生经验和态度。”他还提到《尘埃落定》中的另外一个人——书记官,他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理想主义的追求。“今天我们的文学当中缺乏一样东西,我们描绘一种东西的时候没有超越的能力,我们自己就陷入到这些对象当中,比如当下一些官场小说。本来我们古代就有官场小说,比如《儒林外史》,你能从中读到强烈的批判和质疑。但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当他在描述一个官员、贪官的时候,他自己在流口水,自己恨不得就是那个贪官。”

  阿来指出,好的文学仅仅有个人记忆是不够的,“对于作家而言,能不能把好的个人记忆和经验成功转移到文学作品中的人物身上,如何和公众经验对接,这是成为好文学的一个重要条件。文学具有公共性,个人记忆是在群体运动中产生的,最小的公共记忆比如家族,超越了这些概念还有一些更大的词,这些词也是必然要在文学中出现的,比如文化、民族、国家、人类。”

  小说最重要的是想象,而不是思想

  阿来说,文学中还有最重要的一个词,却经常被忽视掉的,就是想象。“如果只是记忆的书写,它就会成为历史,非虚构文学。文学还需要一些特别的东西,有人说需要思想,那去研究哲学好了。文学有什么用,区别在哪里,文学是虚构,讲故事,尤其是小说,其中最重要的词就是想象。我讨厌在小说里说思想,我认为小说的深度是情感和体验的深度,而不是思想的深度。在《战争与和平》中,你要总结他的思想吗?热爱和平。这不是太简单了吗?”

  阿来表示,今天我们的想象力遇到一个问题,“今天的中国文学还没有跟过去的想象和浪漫连接起来。我们谈得最多的还是《红楼梦》和《呐喊》。”

  如今网络文学中的玄幻、穿越爆发出惊人的想象力,阿来认为,这些传统其实本来在文学当中就有,不过在网络世界中复活了,问题是当它们复活过来后,很多年轻人对它太过迷恋,而抛弃了对经典的阅读,这是有点风险的,会丧失掉多元的精神资源,“经典文学是通过文字来开阔我们的世界,而不仅仅是消遣,偶尔消遣一下是可以的,永远都在消遣的话最后就会把自己也消遣了。”

  最好把文学当爱好

  谈到职业作家的生存困境,阿来以自身经验劝大家最好把文学当爱好,“我写了10年以后,才有人给我出书。在没有成功之前,只能当作爱好,当作对我们生活的一种丰富,艺术一开始如果就有雄心壮志,一定要出书,要干什么,可能性很小,我到今天为止,从事文学的专业工作是从2008年左右开始,之前都在干别的,工人、教师,我觉得文学是个很好的爱好,我从来没想过要当一个作家,今天别人叫我作家我还有点难为情,因为想到这个词,我就会想到一些名字,这些名字让我们对文学有足够的尊敬——苏东坡、曹雪芹,托尔斯泰。”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