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致青春》有感:青春不朽,晚安,青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人民网读书会第三期网友书评

读《致青春》有感:青春不朽,晚安,青春!

林文斌

2013年05月21日14:2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辛夷坞早在2007年就写完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部小说,时隔多年后却仍然禁不住再度感慨:“青春是不朽的。它终将逝去,却远未逝去,像读不完的书,流不完的血,一直给你温暖和力量。”尤其是同名电影的火爆引来众人回读,似乎想从小说之中多找到一些青春的温暖和力量,尤其是那些曾经不知天高地厚如今只剩蛛丝马迹的青春梦想。而小说所呼唤的青春印记,足以透过岁月的浮尘,深深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青春就像涌动不息的浪潮,总是让人不由自主地心生澎湃。读小说,就像放电影,心情随着情节的展开而动。许多镜头凸显着青春本身的张力,许多场景点燃着有关青春的集体记忆。开篇的新生入学一下子将我们的思绪拉回那个烈日炎炎的午后,而故事中陈孝正用看奇葩一样的眼神看台上唱着《红日》的郑微,张开坐在阮莞墓前坦陈送她满天星的肺腑之言,直至小说末篇的大结局,仿佛都在告诉我们:青春终将逝去,一切都将过去。

在这部小说里,无论是对白还是故事,都充满着浓浓的怀旧味道,自然引发了很多人真诚的共鸣。小说得以热销,或许恰是因为它的故事拨动了很多人敏感的神经,让人找到了自己青春的身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都有自己的青春,我的青春我做主,你的青春你放逐,每个人的青春都有着挥之不去的故事,和《阳光灿烂的日子》、《老男孩》、《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一样,对于青春,大家都有着太多太多想要表达的情怀。

加入“致青春”的大军,我被厚厚的怀念包裹着。青春一去不回,若是不抓住青春的尾巴写点什么,自己就真的老了,那时,许多青春独有的情怀恐怕就会逐渐淡出甚至遗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通过代入方式,让很多人在小说中好好怀念了一把自己的青春,那些生命中曾经闪闪发光的日子在观影时常常被一遍遍唤醒,这时我们仿佛才蓦然发现:青春固然终将逝去,但它从来不曾远离,即便青春已经尘封,但它始终刻在心里。

青春阳光灿烂,青春多愁善感;青春义无反顾,青春愿赌服输;青春绚丽缤纷,青春恣意纵容;青春热烈奔放,青春草率莽撞。青春终将逝去,却永远不会褪色。孝正的冷酷、林静的沉稳、郑微的执念、阮莞的牺牲,这些青春的身影为我们勾勒出青春的轮廓。回首曾经的青葱往事,我们曾仰叹青春无敌,青春的荷尔蒙让我们没心没肺、敢爱敢恨。然而面对着似水年华,我们又俯叹青春无价,青春的短暂感让我们有得有失、渐行渐远。

青春就像一阵风呼啸而过,在它经过时,无论你准备得如何,它都将呼啸而过。青春有让人羡慕的小清新,也有令人缅怀的小沧桑,青春就是一场盛宴,总有散席的那一天,所以对于青春,没什么可抱怨的,只要经历过,一切都值得。黄金有价,青春无价,青春是一本太过仓促的书,是一壶深情怀旧的酒,是一幅镌刻浪漫的画。青春更像是一道通往稳重的门,站在门里边,我们想哭就哭,想笑就笑,而走出那道门,我们就别了青春。

所以,与其说致终将逝去的青春,不如说致青春更具代表性。中老年致已经逝去的,挖掘寻找刻骨铭心的青春记忆,青少年致即将到来的,憧憬幻想青春驾到的种种情景,无论是谁,都是为青春而来,奔青春而去,都是与青春同行,致青春于心。特别是作为过来人,回首青葱岁月,难免唏嘘感慨,毕竟,青春是人生中一场开幕就不会停步、谢幕就不再重来的盛宴,人生中的许多激情、理想、奋斗、彷徨,都会一一载入青春的纪念册。

咀嚼青春,余味浓浓。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似乎根本来不及道别,每个人只有选择的机会,没有回头的可能。青春很美,但它需要我们好好把握,因为,青春是人生中最馥郁芬芳的时光,挥霍或者蹉跎,风风火火或者浑浑噩噩,都将在你的选择下一锤定音。青春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短片,青春终将逝去,而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不朽,正如小说中的经典台词所言:我们一起度过了青春,谁也不欠谁的,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

青春是不可复制却能延长的,因为生理的青春虽然只有一轮,心理的青春却可长可短,真正的青春属于那些有梦想有追求的人,与年龄无关。只要怀揣一颗追逐梦想、敢作敢为的激情,哪怕白发苍苍,也将走在青春的路上。青春是单行道,记忆是双行道,青春在它散场的那一刻,会自动在我们心底点燃一盏长明灯,灯的光亮总能刺破无边黑暗,静静倾诉曾经的青春。青春不朽,青春万岁,青春永恒,但青春也需要安顿。晚安,青春!

(作者单位:空军后勤部)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