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博物馆“5 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疆:吐鲁番博物馆“5 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13年05月23日10:01    来源:文物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2013年“5 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吐鲁番博物馆把博物馆日活动与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申遗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

  一是举办了“文化遗产和博物馆”知识竞赛活动。比赛由有5个家庭组成的5个代表队参加,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以及亲子家庭动手描绘交河故城、高昌故城遗址活动环节,最终决出前三名。来自吐鲁番市一小、七小、一中、五中、恰特卡勒乡的中小学生、热心观众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二是举办了“丝路申遗和博物馆知识”志愿者讲解比赛活动。经过前期初赛选拔,共有来自吐鲁番市一小、七小等学校的14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讲解内容涉及丝绸之路、吐鲁番基本区情、博物馆重要展品、以及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等重要遗址点情况介绍。通过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志愿者参与博物馆讲解工作的热情,丰富了他们的历史知识,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

  三是开展博物馆知识进校园活动。博物馆组织工作人员到吐鲁番市三堡乡中小学开展申遗知识流动展览,现场向学生讲解丝绸之路申遗的知识、发放申遗宣传手册、并组织师生开展“支持申遗万人签名”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热爱家乡、支持申遗、保护和传承吐鲁番悠久的丝路文明。

  四是与地直有关单位、企业开展了“留住历史记忆 创建美好家园”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向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发放了博物馆宣传手册,同时在博物馆采光大厅开展博物馆有奖知识问答。参观者踊跃参加、现场气氛活跃。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还在“推动丝绸之路申遗 走进世界文化遗产”的条幅上签名,表达了热爱家乡、支持申遗、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情。

  五是举办了一期博物馆专家讲坛活动。特邀了自治区博物馆研究馆员贾应逸教授来吐鲁番讲学。贾应逸教授在新疆从事文物工作40余年,重点研究佛教壁画和纺织,撰写了70万字的有关新疆石窟壁画的文章。本次讲座的题目为《新疆佛教艺术的特点》、《高昌佛教和壁画研究状况》,通过阐述古代于阗、龟兹、高昌三大佛教中心壁画所反映的历史问题以及画面中人物衣冠服饰、物质文化与艺术风格,探讨了这些壁画的时代及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状况,尤其是聚居在新疆的各民族文化的发展和演变,对研究新疆史、佛教艺术史和民族史等有着重要价值。讲座在吐鲁番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吸引了大批市民参加。

  六是开展了专家免费讲解活动。在5.18博物馆日活动当天,由吐鲁番学研究院高级职称以上的专家学者免费向游客讲解,受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七是开展观众满意度调查活动。博物馆针对展览陈列、参观环境、社会教育、服务质量等具体问题,向观众发放了满意度调查表1000份,从问卷调查的统计结果来看,观众对博物馆满意度达到了100%。

  吐鲁番博物馆每年都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吐鲁番博物馆的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为博物馆今后更好地发挥各项社会职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吐鲁番地区文物局 安士佳)
  

(来源:文物局网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