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对中文翻译需求巨大 "汉语热"持续升温--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柬埔寨对中文翻译需求巨大 "汉语热"持续升温

2013年05月27日18:17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今年17岁的索那拉跟其他很多柬埔寨年轻人一样,每天早晨7点去大学学习专业,下午补习一个小时英语,之后一直到傍晚都在端华学校学习中文。为了能够赶上学习进度,索那拉回家后常常要复习中文到半夜才肯睡觉。索那拉说,为了将来能够成为一名中文翻译,现在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据官方数据显示,1994年至2012年间,中国在柬投资总额达到91亿多美元,投资方向主要涉及能源、矿业、制衣、银行、金融、房地产和旅游等,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国。中国在柬埔寨的大量投资推动了柬埔寨人学习中文的高度热情。在制衣厂,会中文的工人在工资待遇方面也会比不懂中文的工人要高。而中文导游也在旅游黄金期也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之术,以满足市场对中文导游的大量需求。

  由于近年来柬埔寨各行各业对中文翻译的需求,柬埔寨刮起中文风。中文课外补习班的人数也在逐年递增,而端华学校的夜间时段华文补习班最受欢迎,学生以大学生、公司职员为主。而柬埔寨国际英语之家语言学校一直以来只开设柬语和英语两门课程。这个月初,该校推出了两门新课程,其中之一就是孔子理论。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已经有好几位外国驻金边的大使报名参加学习孔子理论专业。(记者 张艳萍)

(来源:国际在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