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无法接受私信被卖 披露无公开意愿信息或侵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杨绛:无法接受私信被卖 披露无公开意愿信息或侵权

赵琳琳

2013年05月28日07: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钱钟书与妻子杨绛、女儿钱瑗。(资料图片)

  钱钟书、杨绛、钱瑗的百余件书信及手稿6月21日将被拍卖

  北京一家拍卖公司日前宣称,将于6月21日在京拍卖钱钟书、杨绛信件及手稿,据称这些作品属首次最大规模曝光。消息传来立刻遭到了钱钟书夫人杨绛的强烈反对。杨绛于前日发表公开声明,明确表示坚决反对。而法律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问题的关键要看信件所涉及的内容究竟是什么。

  杨绛公开声明

  近来传出某公司很快要拍卖钱钟书、我以及钱瑗私人书信一事,媒体和朋友很关心我,纷纷询问,我以为有必要表明态度,现郑重声明如下:

  一、此事让我很受伤害,极为震惊。我不明白,完全是朋友之间的私人书信,本是最为私密的个人交往,怎么可以公开拍卖?个人隐私、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多年的感情,都可以成为商品去交易吗?年逾百岁的我,思想上完全无法接受。

  二、对于我们私人书信被拍卖一事,在此明确表态,我坚决反对!希望有关人士和拍卖公司尊重法律,尊重他人权利,立即停止侵权,不得举行有关研讨会和拍卖。否则我会亲自走向法庭,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利。

  三、现代社会大讲法治,但法治不是口号,我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维护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这一基本人权。我作为普通公民,对公民良心、社会正义和国家法治,充满期待。

  所有权之惑

  被拍卖书信早被收信人卖给他人

  记者昨日在该拍卖公司网站看到,“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的拍卖时间确定于6月21日13时。在网站首页上,还显示有钱钟书书信手稿的图片。

  据了解,此次露面并将被拍卖的包括钱钟书、杨绛、钱瑗书信及手稿等共计百余件。其中包括60件钱钟书毛笔书信,13封杨绛钢笔书信以及6封钱瑗钢笔书信,都是与香港《广角镜》杂志社总编辑李国强的书信往来,李国强与钱钟书是挚友,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友谊。

  据了解,在杨绛提出质疑后,李国强表示,那批信和手稿他已转让给一位朋友,并不是他本人拿到拍卖行的。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尹田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作者没有放弃手稿权利的情况下,出版社只有出版权,没有手稿的所有权,除非在出版合同中有专门约定。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即使手稿出版后不退回,但不等于出版社可以使用手稿,拿去卖钱。同理,如果钱钟书没有约定把手稿送给李国强,李国强无权把手稿卖掉。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