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如此关注钱钟书私信或变相推高其价格--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业内人:如此关注钱钟书私信或变相推高其价格

2013年05月29日10:1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拍卖公司将“钱钟书书信”的预告信息置于网站醒目位置

  昨晚,在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网站上,“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的拍卖公告仍在醒目位置。而由于涉及个人隐私,年逾百岁的钱钟书遗孀杨绛先生已对拍卖手稿提出强烈抗议。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拍卖业内人士均表示,尊重当事人意愿是拍卖公司必须遵循的职业道德,应该将此批书信手稿撤拍。

  回放

  拍卖钱钟书手稿惹祸

  近日,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发出公告,将于6月21日举行的春拍中,拍卖“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这批手稿中涉及已故著名作家钱钟书及其夫人杨绛、女儿钱瑗的数十封私人信件。

  据介绍,《也是集》于1984年由香港广角镜出版社出版。而这批书信主要是书籍出版期间,钱家与时任《广角镜》总编辑李国强的私人通信。

  作为钱钟书书信手稿收藏人,李国强曾对媒体称,自己与钱家私交很好,书信是钱家赠与自己的。面对指责,李国强回应称拍卖不是自己所为,暗指另有他人。他表示已接到杨绛先生电话,并承诺会做出书面回复。

  探访

  拍卖公司拒绝接受采访

  昨天下午5时,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春秀路一处居民区内的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此时公司内空空荡荡,只有前台工作人员在忙碌着整理物品。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方面已明确不会就钱钟书书信拍卖事宜接受采访。“您可以留下联系方式,有消息我们会通知。”

  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还表示,钱钟书书信手稿将于6月21日拍卖,目前没有接到委托人或公司方面准备撤拍的通知。

  昨晚9时,“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的拍卖公告仍置于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醒目位置,在企业新闻一栏,还有很多关于书信价值的报道和评论。

  声音

  拍卖业内人士呼吁撤拍

  “拍卖在世名人信札没有先例。用别人的隐私发财,失去的是公德与良心。”昨天,一位拍卖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他对拍卖钱钟书书信的态度。另外,多位拍卖业内人士也表示,作为拍卖公司,在进行名人书画或信札拍卖前,一定要与作者或家人接触,听取对方意见,特别是涉及个人隐私的信件。虽然没有法规明文规定,可这是拍卖从业者应该遵守的职业道德。一个负责任的拍卖企业,在接到当事人停止拍卖的要求后,理应撤拍。

  昨晚,中国拍卖协会宣传负责人欧树英表示,协会方面已经对钱钟书书信拍卖一事予以关注。作为拍卖行业组织,中拍协将设法与当事双方进行沟通,希望能够通过协商解决目前的纠纷。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钱钟书书信不属于国家禁止拍卖的文物,但目前当事人杨绛先生已经提出抗议,拍卖公司应该予以重视。 王歧丰

  杨绛先生在26日对外发表的三点声明中,明确表示,“对于我们私人书信被拍卖一事,在此明确表态,我坚决反对!”她说道,“此事让我很受伤害,极为震惊。我不明白,完全是朋友之间的私人书信,本是最为私密的个人交往,怎么可以公开拍卖?个人隐私、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多年的感情,都可以成为商品去交易吗?年逾百岁的我,思想上完全无法接受。希望有关人士和拍卖公司尊重法律,尊重他人权利,立即停止侵权,不得举行有关研讨会和拍卖。否则我会亲自走向法庭,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利。” 张杰

  声明

  杨绛:不停止拍卖就上法庭

  回应

  李国强坚称不识拍卖行

  有关专家分析,由于李国强编《广角镜》月刊,因此邀请钱钟书撰稿。前后出版《干校六记》(1981年)、《也是集》(1984年)。此后,钱钟书又托李国强用稿费买西方书籍,因此通信颇频。书出版后,杨绛在与李国强的书信中曾透露,为了报答李国强对钱家三口的帮助与关怀,愿将《干校六记》原稿奉送李国强留作纪念的。

  昨日李国强在接受采访时再三强调,“这事不是我干的,是我朋友在做,我甚至都不认识那家拍卖公司。”当记者追问信件从他这里流出去,他是否要对此负责时,他也是支支吾吾,表示自己不愿多聊,就把电话挂了。 新晨

  炒作

  如此关注或变相推高价格

  “这次钱老书信上拍引发争议,对拍卖机构而言其实是求之不得,等于做了一次免费炒作,甚至会变相推高拍品的成交价。只要委托人不撤拍,拍卖公司肯定会坚持拍卖。就算打官司,主要责任也在委托人一方。”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近些年,名人信札手稿在上拍后引发的归属权、著作权等争议和官司屡见不鲜,但拍卖公司却依然热情不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此类拍品市场行情持续飙升。据统计,最近5年,名人信札手稿的成交价以每年至少30%的涨幅一路攀升。 徐颖

(来源:西安晚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