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燮将军著《欧洲战史》入藏保定军校纪念馆(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王承燮将军著《欧洲战史》入藏保定军校纪念馆(图)

2013年06月01日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王承燮将军著《欧洲战史》入藏保定军校纪念馆(图)

王承燮将军1929年著《欧洲战史》内文。 崔笑梅 摄

王承燮将军1929年著《欧洲战史》中绘图。 崔笑梅 摄

  中新网保定6月1日电(吕子豪 崔笑梅)河北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马永祥1日向中新网记者透露,保定军校毕业生王承燮将军于1929年所著兵书《欧洲战史》日前被发现并入藏该馆,成为该馆馆藏的首部由本校毕业生撰写的兵书。

  王承燮(1894—1968),1914年2月进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二期步兵科五连学习,与陶峙岳、刘峙、刘兴等著名将军为同期同学,毕业后在直系军队中任职,后相继任北京陆军大学、解放军华北军政大学等学校教官。

  据马永祥介绍,该书由王承燮将军的孙子王真在北京古物市场旧书摊上发现并买回,为纪念祖父和支持保定军校纪念馆工作,更大发挥该书的历史文物价值,王真夫妇近日特意从北京赶到保定,将书无偿捐献给军校纪念馆收藏。

  马永祥称,《欧洲战史》为1929年5月王承燮将军在北京陆军大学任教官时编著,后在解放军华北军政大学(今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任教官时又继续使用。全书共分三编七章二十五节,介绍了俄国、英国、德国、希腊等欧洲国家在战争中的战略战术思想以及大兵团作战中指挥官的指挥艺术等,并绘有多幅排兵布阵图表。该书宽14.5公分,长25公分,为宣纸线装,共110余页,基本保存完整。其封面盖有“华北军政大学图书馆军事资料室”和“王承燮印”红泥印章,绪言落款印有“民国十八年五月王承燮叙于陆军大学”字样。

  马永祥表示,保定军校曾涌现出包括杨杰、白崇禧、叶挺在内的大批军事学家、军事家,很多毕业生撰写过兵书,遗憾的是此前该馆一直未能搜集到相关书籍。《欧洲战史》是该馆搜集到的首部由保定军校学生所著的兵书,具有很高的文物收藏价值,丰富了保定军校纪念馆的馆藏与展览。

  保定军校全称“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2年建校,是中国近代史上成立最早、学制最正规的军事学府,曾培养了包括2000余名将军在内的万余名军事人才,有“将军摇篮”之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