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我有多种身份,漫画家排最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蔡志忠:“我有多种身份,漫画家排最后”

2013年06月04日09:3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蔡志忠

  南方日报:很多人认为漫画家都只会画画,对这种观点您有怎么样的感受?

  蔡志忠:我觉得并不是。其实每个人都挺复杂的,也很丰富。至少我是这样的。其实我还没有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着投资、做生意了。我很喜欢赚钱,但是因为赚钱很辛苦,自然就会变得节省。另外我日夜画画,睡觉时把椅子放在画画的桌子下面当床。每天至少画15页。我虽然喜欢赚钱,但是我对物质的要求并不高,我平时吃饭很少,一天只吃一顿,42年下来我都坚持不吃早餐。

  我和其他漫画家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我偏向于当老板,做投资者。而且我不喜欢社交,我离群索居,没有手机、没有电话,没有人能找到我,我一个人活得很逍遥。也许是我独处的时间特别多,所以我用很多东西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

  南方日报:您作为漫画界的老前辈,觉得漫画现在所面临的环境和以前有怎样的不同?

  蔡志忠:其实变化还是很大的,曾经中国的动漫无论是画风还是创意都摆脱不了日本的影子。但是现在的漫画家无论是他的意识还是画风都开始形成自我,我常说一个漫画家有三个条件,第一个,你要会画漫画。第二个,你要能画出来很好的内容。第三就是,你要有用图象表达故事的能力,跟一个作家要有三个能力一样,同样会写字不一定叫做作家。漫画家和作家其实一样的,要从故事内容找到树立自我风格的根基。

  南方日报:您一开始就身兼多种身份么?现在主要关注哪些方面的内容?

  蔡志忠:现在我就有很多个身份啊,其中老板还不算在内。物理学家、数学家、桥牌专家,我在这插一句,我是台湾桥牌协会的,还曾代表台湾参加亚洲的桥牌大赛。对于儒家思想、道家思想我也是闭关研究多年,动画和漫画家这个身份其实我排在最后,我认为自己最厉害的应该是物理。

  关于物理学的著作我在大陆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当时我的书还拿到加拿大发表。

  我现在正筹备将诸子百家漫画的电子版免费授权给全国中小学校用于“第二课堂”。我一直觉得如果教室像电影院,如果课本像漫画书,那该有多好!

  南方日报:为什么您一直以来都不画现实,以后会不会有这一方面的考虑?

  蔡志忠:我认为漫画家是有很多类型的,我是先画武侠后画诸子百家的,可以说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每个漫画家的走向都很不一样,那些抨击现实的政治漫画家不好生存,他们往往是在媒体这样的环境中存在。而我一直希望自己画的是永久不变的普世价值——古老的东方智慧。

  我的漫画在美欧都有出版。可以说政治漫画的局限比较大,也没有很大的市场。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