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曙光:中南传媒要当高产优质的"下蛋鸡"--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龚曙光:中南传媒要当高产优质的"下蛋鸡"

2013年06月04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书博会上,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的展位面积很大,举办了很多场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和业内人士驻足交流。对于书博会和图书订货会的定位,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坦言现在的书博会和过去的图书订货会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就管理层而言,书博会把过去的交易转变为侧重交流,除商品交流外,更多的是交流出版行业的信息,交流出版市场的产品。同时借助于书博会这个平台和广大读者进行交流,也是中南传媒很看重的一点。

  龚曙光表示,多年以来,中南传媒一直在展馆内争客户,在媒体上争读者,把这个作为参与书博会的目标。此次中南传媒来到银川参加书博会,带来了最好的选题和最受欢迎的产品。据龚曙光介绍,此次书博会中南传媒带来的图书多达6000个品种,其中绝大部分是新书。

  “把出版产业做实做大,是我们今年工作报告的主题,把实放在了前面。”龚曙光表示,作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面旗帜,中南传媒提出要把自己的产业夯得更实,保持中南传媒作为一个重要企业正常而相对高速的发展才是真正的持续发展。

  在谈到出版基地建设现状时,龚曙光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将出版基地比成“鸡窝”,但要评价这个出版基地的成功与否,要看“鸡窝”里面有几只下蛋的“母鸡”,而中南传媒目前要关注的不是“鸡窝”,而是首先成为一只“活鸡”,在“活鸡”中成为一只“母鸡”,在“母鸡”中成为一只“下蛋鸡”。

  对于当前中国数字出版的现状,龚曙光则认为当人们已经对传统出版没有依赖性,而对于数字传播模式或传播终端已经有了依赖性或完全习惯之后,再产生的产品才是真正数字化的产品。同时他还透露,中南传媒年内肯定会有一定规模的并购发生,也将有一些被并购的媒体或企业对中南传媒的媒介结构或发展战略产生重大影响。

  谈到自己眼中的西北文化和西北文学,龚曙光表示从第一次看《黄土地》开始,西北就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并谈到最近也关注到宁夏有一批以西海固为生活基地或生活支撑点的作家,并对这批作家赞叹有加。他认为,西海固现象表明,尽管中国的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西海固的一批作家依然把文学作为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精神支撑,甚至是他们人生中的重要支点。作为一个出版人,龚曙光认为有责任把这样一些创作出版出来,传播出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