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增28处文保单位 近现代建筑保护首超古建筑--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增28处文保单位 近现代建筑保护首超古建筑

2013年06月04日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于立霄)古崖居、文天祥祠、京张铁路、李大钊故居等28处古迹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此,北京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125处。北京市文物局官员称,此次最新公布的名单中,近现代建筑保护数量首次超过古建筑保护。

  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在4日举行的“北京市2013年文化遗产日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了以上信息。他介绍说,与第六批相比,此次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近现代建筑数量占比较大,北京市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近现代建筑数量占39%,而此次达到51%。

  王玉伟称,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涉及近现代建筑共有14处,包括京张铁路、辅仁大学旧址、西交民巷近代银行建筑群、通州近代学校建筑群等史迹,而古建筑遗址只有13处,显示了更加注重近现代建筑的保护趋势。

  引人瞩目的是,一批工业遗产正式列入保护名单,其中有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包括众人熟悉的人字形铁路及老车站、铁路主修者詹天佑墓地。专家认为,工业遗产项目过去不被重视,保护力度也不够大,大都处在自生自灭状态中,此次被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名单,表明工业遗产的文物重要性正逐渐显现。

  梅兰芳故居、李大钊故居列入北京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玉伟透露,国家文物局对名人故居的控制更加严格:名人作出的重大贡献与发生的历史事件没有紧密联系的不被列入保护范围;名人的故居已经列入保护名单的,他的第二个故居不再列入保护范围;1949年以后复建的名人故居也不被列入保护范围。

  关于大运河申遗进展情况,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说,今年2月大运河申遗文本已正式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初步审查。2014年将正式进行大运河申遗工作。目前,北京正在逐步对大运河及沿线的文物古迹进行保护修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