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金庸北大读博 获取毕业证该多些“透明度”--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89岁金庸北大读博 获取毕业证该多些“透明度”

看到这张照片,很多网友好奇:89岁高龄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满学分,完成博士学业的。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昨天向记者证实,金庸先生这几年确实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中央文史馆馆长、北大国学研究院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
2013年06月06日12:55    来源:南海网    手机看新闻

  “金庸先生的博士毕业证书是我盖的章!”昨天,有自称北大学生的网友在人人网上传了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而证书的主人正是查良镛(金庸原名)。记者昨天从北大得到证实,金庸先生确实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袁行霈教授。看到这张照片,很多网友好奇:89岁高龄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满学分,完成博士学业的。(6月5日《北京青年报》)

  金庸先生是我尊敬的,我也是读着他的武侠书长大的,金庸先生以89岁高龄的修满学分,完成博士学业,这哪怕是仅凭这份勇气也让人佩服。况且,金庸先生在华人世界乃至欧美众多知名学府获得过名誉教授、教授、名誉博士名衔和博士学位。包括曾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及博导(后辞职)、终身教授;2005年被剑桥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名衔,后以81岁高龄在剑桥攻读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2010年取得哲学博士学位。翻看金庸先生的“简历”,简直就是一部精彩的“武侠书”。

  公众之所以对89岁金庸攻读北大博士学位且最终获得毕业证书感到好奇,一方面是想追问,这么大的年纪如何做到修满学分,完成博士学业的,要知道,完成博士学业绝不是容易的事,一般的年轻人也未必能够做到;另一方面是北大没有公开相关信息。况且还有各种版本的说法。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昨天向记者证实,金庸先生这几年确实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中央文史馆馆长、北大国学研究院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他(金庸)应该不用到学校上课。”昨日北大中文系教授漆永祥却对记者说北大博士必须到校上课,否则无法毕业。金庸先生究竟是否在校上课?已经89岁高龄了,是否真的和普通博士生一样到校上课,如果没有,那他是如何修满博士所需的学分的?还有他在北大拿古代文学博士学位,论文写的是什么?

  这些问题说是“好奇”,其实也是一种质疑。应该说,对于金庸先生来说,即便是没有这张文凭,也未损他的形象高大,不过,既然拿到了博士学位,公众就有理由想知道其中是否存在特殊的“照顾”,诚然,照顾一个老人也是应该的,但在一些“正义程序”上是无法“照顾”的,否则,既损害了金庸先生的形象,也有损北大的形象,更有损博士文凭的“公信力”。

  从金庸先生身上,我们的确是感受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但活到老学到老,还真的不必一定要拿到一张博士文凭,因为这没有多少意义,关键是学到了知识。朝闻道,夕死可矣。还在乎一张“博士文凭”吗?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