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金庸北大读博下月毕业 网友质疑毕业内幕--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89岁金庸北大读博下月毕业 网友质疑毕业内幕

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4日向记者证实,金庸先生这几年确实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中央文史馆馆长、北大国学研究院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
2013年06月06日13:18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幸运网友激动上传金庸毕业证原照

“金庸先生的博士毕业证书是我盖的章!”4日,有自称北大学生的网友在人人网上传了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而证书的主人正是查良镛(金庸原名)。记者从北大得到证实,金庸先生确实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袁行霈教授。看到这张照片,很多网友好奇:89岁高龄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满学分,完成博士学业的。

幸运网友“给金庸盖毕业章,手断也值!”

记者在这张网友上传的照片上看到,这份北大博士毕业证书写着:“查良镛,1924年生,于2009年9月至2013年7月在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学习,修完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证书上有北大校长王恩哥的签名,落款时间是2013年7月,并盖有北京大学的公章。这段文字描述的名字、出生年份与金庸先生相符。“给金庸先生盖章,手断也值了!”这位网友兴奋地写道。

北大教授

金庸确实在北大攻读博士

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4日向记者证实,金庸先生这几年确实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中央文史馆馆长、北大国学研究院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他(金庸)应该不用到学校上课。”陈平原告诉记者,“至于他是否今年通过了论文答辩、今年毕业,我就不了解了。”

北大校长

金庸本来想到北大读本科

记者了解到,金庸很早以前就是北大的名誉教授了。2008年,时任北大校长的许智宏曾向媒体透露:“金庸准备明年读完剑桥博士,再接着念北大国学研究院的博士。金庸曾说,自己在刘邦废立太子的事情上一直搞不明白,向北大国学院的老师请教后,就豁然开朗了。他觉得自己对国学的研究不够,希望能到北大国学研究院向一些老师请教。”不过金庸原来是想到北大当本科生,在许智宏的劝说下才改读博士。

■质疑

金庸读博是怎么过关的?

昨天,来自人人网的这个消息被广为转载。很多网友在感慨金庸先生“学到老”精神的同时,对老先生北大求学之旅的细节很好奇:首先,北大中文系教授漆永祥对记者说北大博士必须到校上课,否则无法毕业。金庸先生已经89岁高龄了,是否真的和普通博士生一样到校上课,如果没有,那他是如何修满博士所需的学分的?其次,他就读的究竟是北大国学研究院,还是中文系?最后,金庸先生在剑桥大学的博士论文是《唐代盛世继承皇位制度》,那么他在北大拿古代文学博士学位,论文写的是什么?

记者昨天就此事询问北大宣传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没有得到答复。 (《北京青年报》)

■新闻内存

金庸先生在华人世界乃至欧美众多知名学府获得过名誉教授、教授、名誉博士名衔和博士学位。包括曾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及博导(后辞职)、终身教授;2005年被剑桥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名衔,后以81岁高龄在剑桥攻读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2010年取得哲学博士学位。

金庸所获部分学术头衔

●名誉博士

香港大学1986年

剑桥大学2005年

苏州大学2007年

台湾政治大学2007年

香港树仁大学2010年

台湾清华大学2011年

●名誉教授

北京大学1994年

南开大学2001年

中山大学2003年

四川大学2004年

华侨大学2004年

吉林大学2008年

辽宁师范大学2008年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