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成立非遗保护促进会 整合社会力量保护非遗--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西成立非遗保护促进会 整合社会力量保护非遗

2013年06月09日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太原6月9日电 (王燕君)9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太原成立,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同时成为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新的尝试和探索。

  山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理事长张明亮介绍,近年来,山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四级名录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传承机制初步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稳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传习所建设逐步展开,全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过程中,社会环境、自然环境、文化生态发生的变化;传承人的自然减少,后继人才匮乏;保护经费的投入不足,管理和保护队伍不强等困难,使得该省非遗生存环境和存续状况仍然令人担忧。

  张明亮说,还有一个更为突出的问题是,虽然近几年来政府主导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大,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广泛参与保护的途径不畅、力度不够。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大障碍。

  “主要表现在有的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仅凭代表性传承人一己之力苦苦坚守,缺少社会力量援助;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作品很好,但缺少宣传途径,扩大规模找不到融资渠道等”,张明亮说。

  该促进会的成立是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新举措,为整合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资源、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保护工作、联络社会各界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人士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由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的机构及社会组织和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影响的民间艺人和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成立当日,该促进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该省各市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会员共计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非常丰富,到目前为止,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05项,项目保护单位145个,位居全国第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353项,项目保护单位603个。(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