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线投资抢占一线城市 二三线两级分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院线投资抢占一线城市 二三线两级分化

2013年06月19日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 日前,有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银幕总量达到13118块,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万块银幕”市场。据艺恩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中国影院建设步入高速增长期,2009至2012年四年时间内影院数翻一番,银幕数增长约3倍。同时在房地产开发、其他行业资本运作影响下,大量热钱涌入放映市场。《阿凡达》、《变形金刚》等好莱坞影片风靡大陆,也促进了影院进步与发展。影院投资红极一时,抢占一线城市成为众多影院投资人的选择。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知名票仓城市的核心商圈则变成众人争夺的“香饽饽”。

  但是随着一线城市影院数量增加,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利润空间不断压缩。以北京、上海和广州为例,影院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是场均票房在2010年达到峰值之后便开始滑落。分析认为,在于连年新建多厅影院迅速增高放映场次数,但是相应观影人次增长较慢,导致场次票房下降,影院票房利润空间减少。

  一些理性的影院投资者将目光放至二、三线城市。2012年国内新增3832块银幕中约60%建设在二、三线城市和县级城市。二、三线城市影院建设如火如荼,但是二、三线城市盈利能力如何?

  据了解,一项针对2012年城市票房排名第11-50位的40个城市的票房分析显示,二、三线放映市场并不是如人们所预料“风景这边独好”,各个城市之间差异较大,主要呈现出两类情况。

  第一类情况代表城市为:昆明、大连、合肥,这三座城市放映市场发展概况与一线城市类似,影院持续增长,但整体场均票房2010年开始下滑。

  第二类情况代表城市为:西安、郑州、太原,这三座城市放映市场发展良好,并且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场均票房虽波动但整体属于增长趋势。

  结合上述所举6个城市来看,中西部城市类似于西安、郑州发展情况稳定,场均票房总体呈现上升态势。南部城市、沿海城市则出现明显拐点,场均票房开始回落,类似情况在江、浙两省二、三线城市普遍出现。导致这两种情况差异的具体原因跟各个城市人口、消费习惯、影院布局等诸多因素有关,可以简单从以下两个维度进行解读。

  地域差异

  中西部城市相比沿海城市来说经济发展缓慢,城市化程度低,许多娱乐设施,尤其是现代化、时尚娱乐设施并不多样。加上近年来中西部城市开始大量开发房地产,新兴商业街区取代老旧“百货大厦”,新建设综合影院占据城市最新最高档商业地产。所以这些城市票房增长很快,但平均票房水平却要比其他城市低。

  人均银幕

  业内现在选取二、三线城市建设影院标准主要是,城区人口300万上下、经济较为发达、人均可支配消费收入在15000元左右。这些人口、经济指标并不全面,还应考虑到竞争对手数量和人流量等。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