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的武侠情结深 只做武侠音乐--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谭盾的武侠情结深 只做武侠音乐

2013年06月22日18:5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22晚,谭盾指挥上海爱乐乐团在喜玛拉雅中心上演《复活·武侠四部曲》音乐会。

  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01年《卧虎藏龙》配乐获得奥斯卡奖以来,国内外曾有许多电影制片人、导演发来邀约,但我坚持只写武侠片音乐。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我以这台从银幕走向舞台的音乐会,对我的武侠电影的音乐美学进行一次全面总结。从现在起,我又开始接受新的电影音乐委约了。”

  “琴心”系“剑胆”

  谭盾以《卧虎藏龙》音乐摘取奥斯卡、格莱美等大奖后,许多人就认为这位长期从事当代音乐创作的作曲家,终于接了地气,从此可以在电影音乐领域大展身手。但与李安合作之后的12年里,人们却只看到他在张艺谋的《英雄》和冯小刚的《夜宴》中“触电”。他说:“我谢绝了很多电影的音乐委约,是因为心中有个武侠梦。”在武侠电影音乐的创作中,谭盾用小提琴、大提琴和钢琴,谱写了4把剑,《卧虎藏龙》的青冥剑、《英雄》的天下剑、《夜宴》的复仇剑,刚刚完成《复活》中,则刻画了心剑。这4把剑构成了他的“琴心剑胆”,其中,又赋予了他构想武侠梦的创作密码。

  四部曲的由来

  10多年前,谭盾作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驻院作曲家创作《秦始皇》时,对歌剧进行了深入研究。“其间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瓦格纳的乐剧理念。其中,四联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更使我理解了‘歌剧是原始的电影,电影是未来的歌剧’这个道理。”不久之后开始接手《卧虎藏龙》的谱曲,他便酝酿起用武侠片音乐对应瓦格纳四联剧的计划,这一计划的实现,整整用了12年。

  “剑、大自然、水、英雄、爱情等等元素,都为《指环》和《复活》铺设了贯串始终的音乐动机。从尼采到禅宗,从叔本华到儒释道,从莱茵河到长江,正是《指环》和《复活》中‘琴心剑胆’的生动演绎。”

  另据悉,谭盾《武侠四部曲》圆了他的武侠梦。因此,他才能重新在电影音乐界重新“出山接活”。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