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后 后续跟进是关键--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后 后续跟进是关键

2013年06月24日13:38    来源:云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让高原特色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让村民参与遗产保护与开发,使他们有扎根乡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前夕,本届大会主席、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传达世界自然遗产之美、文化遗产之重要,承认并重视文化的多样性,特别是争取年轻人从事遗产的保护与保存工作是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目前,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历经13年申遗后,最终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而今后是否能够争取更多的年轻人来保护和传承哈尼梯田文化,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课题。

  云南梯田的形成是因地制宜改造自然的结果。雨水将山体表面的各种肥质冲到梯田,顺梯而下,无需投入人力就可以让梯田实现层层肥田。然而,从山顶深入梯田劳动,每天来回几个小时,如果没有坚毅的“大山品质”是难以持续的。上世纪90年代之后,许多农村年轻人纷纷到城市里寻找新生活。笔者到哈尼梯田观光时看到,耕种梯田的多为中老年人,高原特色生态农业面临“劳动力生态”断裂的危机。而在一些梯田旅游热点景区,又出现了“小儿郎放弃书包忙推销”的现象。

  哈尼梯田申遗成功,有望让高原特色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带来更多的“水冲肥”效应,让村民特别是年轻人参与遗产保护与开发,使他们有扎根乡土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及农业旅游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需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持续的支持和投入,包括打造梯田文化系列产品品牌,提升文化品位,降低急功近利的商业气味。

  哈尼梯田的景观不能变,但梯田的生产方式可适当变化。比如可以继续引进或加强集农业、旅游业、绿色加工业为一体的公司经营,让农民成为公司职工,争取尽量在家门口就业和致富。笔者以为,可以考虑由政府统筹和企业运作,在规模较大的梯田兴建空中索道,旅游者可以摄影,可以深入梯田底层体验农耕生活,扩大“游梯田、看云海、观日出、跳乐舞、品长街宴、住蘑菇房、捉梯田鱼”的旅游产业。

  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后,当地应抓住机遇,努力改变基础设施滞后,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工农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社会组织发育不良,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低等制约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瓶颈,让梯田获得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梯次”的“水冲肥”,在不断的改革开放中保持“年轻态”。

(来源:云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