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学者山西绵山论“慈孝文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内外学者山西绵山论“慈孝文化”

2013年06月24日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晋中6月24日电 (王燕君)24日下午,2013年介休绵山慈孝文化周在绵山介神庙开幕,来自美国、英国、韩国、以色列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家与地区等专家相聚于此,弘扬慈孝文化。

  “当代社会贫富差距加大,道德下滑,这个时候在介子推故里呼吁慈孝传承极有意义。首先在此创建‘慈孝之都’,然后推广到中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国,弘扬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香港大学中文学院主任施仲谋表示。

  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教授汪治平以台湾慈孝家庭季活动为例讲述慈孝文化,“台湾慈孝家庭季由政府主导,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家庭成员更懂得珍惜、爱护家庭价值;帮助长辈与晚辈之间有良好的双向互动;倡导世代传承、持续推动祖父母节等”。

  “定期选择家庭楷模者并公开表扬,获奖状及奖学金新台币1万元,以兹鼓励。活动反响很好,唤起了国人表现慈爱、重视行孝的美德,发挥了典范学习效果,并逐渐倡导国人在生活中具体展现慈孝的行动”,汪治平说。

  汪治平希望山西介休绵山慈孝文化活动可以与台湾慈孝家庭季活动互相借鉴,将“亲情之小孝”转变为“社会之大孝”,让渐行渐远的慈孝文化回归社会。

  山西介休绵山是中国寒食文化与慈孝文化的发源地,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内乱,晋公子重耳被逼流亡十九年,在粮尽食绝时,大夫介子推割股奉君。重耳复国为君(晋文公)后,封赏功臣,介子推功不言禄,偕母隐居绵山。

  介休市长王怀民告诉记者,以介子推为代表的中华慈孝文化,是介休拥有的宝贵精神资源。这里的儿女们会亲自抬着或背着自己的父母上绵山祈福,祈求父母身体健康,长寿多福,这已经形成了一种风俗。“此次国内外专家学者相聚在此,旨在建言打造慈孝之都,弘扬慈孝文化”。

  韩国会州教育大学教授金泰勋称,慈孝是跨越国度、跨越信仰的共同伦理,它不仅仅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应该是全人类的追求。(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