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艺术传习基地暨西藏唐卡画院揭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藏唐卡艺术传习基地暨西藏唐卡画院揭牌

2013年06月26日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拉萨6月26日电 (记者 陈香玉)西藏唐卡艺术传习基地暨西藏唐卡画院26日在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揭牌,西藏各唐卡画派的画师们齐聚画院相互交流。

  “试想30年前,‘唐卡’两个字,区内多数人对它的理解恐怕不会超出宗教迷信品的范畴,而区外人士对它就几乎是一无所知。而今,唐卡是‘文化’,是‘艺术’已成为多数人的一种共识,”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韩书立在贺词中说道。

  唐卡画师赤增饶旦虽是勉唐派画师,但在画院的展厅内仍可见到他的作品展出,“对于我们年轻一代的画师来说,有这么一个把所有画派都聚在一起的平台来交流,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赤增在不同画派的展区之间来回穿梭,仔细欣赏着其它画派的作品。

  据悉,西藏唐卡画院是在创建于2000年的原堆觉白吉藏族传统美术室的基础上成立的,该画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唐卡勉萨派”的保护单位,画院院长正是藏族唐卡勉萨派传承人勉冲·罗布斯达。

  据罗布斯达介绍,西藏唐卡画院的职能包括培养唐卡绘画艺术家、不定期举行专题讲座、举办各类展览、新旧唐卡作品鉴定,以及为藏族古代壁画的修缮保护和创作新壁画提供尽可能的实践经验和现场指导等。目前,西藏唐卡画院共有签约唐卡画师100余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