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拟用17年重现二道排楼历史文化老街景象--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承德拟用17年重现二道排楼历史文化老街景象

2013年07月10日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承德拟用17年重现二道排楼历史文化老街景象

图为当年清政府在承德市西大街“御路”修建的二道牌楼保存至今 张帆 摄

  中新网承德7月10日电(记者 张帆)“城隍庙、承德文庙、道台衙署、孔子诞辰祭日;碗砣儿、豆汁儿、烙糕……”河北省承德市城乡规划局10日透露,从2013年起到2030年,该市将以清朝时期所建二道牌楼现存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为基础,完整保护构成街区的整体空间环境、景观风貌和人文特色,将这条“老街”建设成为一个以文化展示、文化交流、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休闲为主的老城区中富于活力的文化特色街区。

  清朝时期,为了显示皇帝的气派和威严,清政府在承德市西大街“御路”修建了三座牌楼。清朝皇帝来避暑山庄、外国使臣及王公贵族来承德朝觐皇帝都要经过“御路”上这三座牌楼。届时,牌楼上要张灯结彩,邻街的商家店铺还要负责清扫御路,洒水泼街。其中,二道牌楼横匾题字为“九功惟叙”,喻吏治清正,国家安定之意。另据乾隆年间朝鲜学者朴趾源《热河日记》中记载,“光被四表”牌楼即指二道牌楼。

  据承德市城乡规划局编管科透露,为促进承德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加强对承德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今年该市成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委员会,邀请清华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主持编制《二道牌楼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其整体方案已经出台。

  二道牌楼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占地面积22.2公顷,为了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空间格局、文物古迹、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构成要素,延续街区的历史文化环境,方案显示,在核心保护区8.66公顷范围内,所有的建筑本身不允许随意改变原有状况、面貌及环境;按文物保护范围恢复道台衙署遗存和周边环境,将承德文庙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拆除城隍庙、承德文庙、道台衙署遗存周边与历史风貌不协调的建筑。

  据介绍,从2013年起到2030年,承德市将以二道牌楼现存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为基础,保护街区内城隍庙、承德文庙、道台衙署等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孔子诞辰祭日和碗砣儿、豆汁儿、烙糕等特色美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使街区和城市建设在现代的社会环境中和谐共存、协调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