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揭穿王林 为何等央视曝光 法律才走进"王府"?--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央视揭穿王林 为何等央视曝光 法律才走进"王府"?

让“大师”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很有必要,但追根溯源,铲除“大师”滋生的土壤显然更重要。在一个真大师缺乏的时代,一些伪大师却堂而皇之地走向了前台,并打着各种旗号心安理得地接受官员、名人的“膜拜”。芦溪县卫生局副局长黄英胜则表示,对于王林涉嫌非法行医的处理,局里将开会研究。
2013年07月30日07: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评社  

  让“大师”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很有必要,但追根溯源,铲除“大师”滋生的土壤显然更重要。

  在一个真大师缺乏的时代,一些伪大师却堂而皇之地走向了前台,并打着各种旗号心安理得地接受官员、名人的“膜拜”。最近,又有一位这样的“大师”粉墨登场。

  前晚,央视多档节目聚焦“气功大师”王林,《焦点访谈》以《“神功大师”的真面目》为题进行报道;《面对面》栏目采访了首报此事的新京报记者,王林的“神功”再一次暴露在大众面前。当晚,江西芦溪县有关领导表示,已看到央视相关节目,目前尚无足够证据控制王林,仍在了解王林的情况。芦溪县卫生局副局长黄英胜则表示,对于王林涉嫌非法行医的处理,局里将开会研究。

  真可谓一个“大师”倒下去,又一个“大师”站起来。“食疗专家”张悟本、“神仙”李一……他们都曾风光无限、名利双收,凭借三流的江湖杂耍,“颠倒”众生,赢得权贵名流的攀附,并以此打造了显赫的财富王国。最后又都被打回原形,露出“骗子”的真面目。那些“大师”的拥趸、忠实的信徒,也随之成为公众嘲弄的对象。

  “空盆来蛇”、“断蛇复活”这些明眼人一看就知是骗人的把戏,到了“大师”口中却成了气功。可是偏偏却有人甘做其信徒,委实令人费解。更不解的是,就在几天前,媒体还报道说,芦溪县长姚虎“拜访”王林,并合影留念,理由是为了见到马云,从而能为当地招商引资。一县之长居然把王林家中当作了招商引资的场所,这本身就足够荒唐。在央视曝光并质疑王林的“神功”后,当地卫生局工作人员解释说,王林的王府外人、一般人根本进不去,而且他没有开门诊对外营业,所以卫生局无从得知王林是否给人看病。言下之意,王林涉嫌非法行医,卫生局并不知情,因而当属无知者无过错。然而,县长都去作客了,何以想查处王林涉嫌非法行医,竟然连王府门都进不去?

  其实并不是进不去王府门,而是根本不想或者说不敢查处其是否非法行医,因为在“大师”背后,是权力和资本的互相媚附,说白了,“大师”只不过是权力和资本的一个掮客而已。新闻报道说,在王林的五层别墅里,有两层专门用来放合影,整个墙上都是国内外高官、明星、成功商人,国外的高官合影用玻璃罩单独罩上。如果来访者露出什么质疑,王林会说:“他们是吃素的吗?……我假得了吗?”时下,有不少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为了自己的升迁,一些官员信鬼神、迷风水,宁愿相信李一、王林这样的“大师”,也不愿倾听基层百姓的声音。这些官员之所以主动或被动地与王林“玩游戏”,也映照出他们需要“大师”精于蛊惑的“心灵鸡汤”。因而,与其说是王林长袖善舞,善于钻营,毋宁说是一些人信仰迷失,价值观扭曲。

  追究起来,涉嫌非法行医还只是“大师”的“罪状”之一,其财富王国何以致富?有没有借非法行医之名而非法敛财?都值得追问。而且王林还自称,曾帮宜丰一黄姓企业家买地,领导批准后,他帮企业家送了领导50斤黄金。倘若属实,或许涉嫌“介绍行贿罪”。遗憾的是,当地公安机关和纪检部门至今仍未行动。

  让“大师”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很有必要,但追根溯源,铲除“大师”滋生的土壤显然更重要。一方面要阻隔权力和资本的联姻,让“大师”失去充当掮客的机会;另一方面,要提高民众特别是官员、名人的科学素养,在伪大师面前保持理性的批判精神,须知一个迷信“大师”的国度,培养不出真正的科学大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