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降雨致延安宝塔山山体滑坡 景区封闭(组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持续强降雨致延安宝塔山山体滑坡 景区封闭(组图)

2013年07月31日08: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持续强降雨致延安宝塔山山体滑坡 景区封闭(组图)

  延安宝塔山严重的滑坡处已经用防雨布遮盖,防止新一轮降水侵袭(7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记者在陕西省延安市采访了解到,近期发生在当地的“百年一遇”持续强降雨引发宝塔山山体多处滑坡,加剧了地质灾害隐患。目前,宝塔山景区已完全封闭。

  7月3日至今,延安遭遇持续多轮强降雨,总降水量为往年同期降水量的5倍,达到“百年一遇”标准。持续降水导致延安144.2万人次受灾,因灾疏散转移人口69.96万人,因灾死亡42人。由于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湿陷性黄土遭遇强降雨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目前,全市已发生滑塌7819处,窑洞房屋倒塌、严重受损超过8.6万间。

  宝塔山在此次灾害中受损严重。29日傍晚,记者在宝塔山景区看到,整个山体已有多条滑坡带,原本郁郁葱葱的青山上被划出一道道“疤痕”,裸露出刺眼的黄土。在山腰的平台上,记者注意到,宝塔正面一侧山体滑坡严重,几乎被“剥皮”,大量滑下的泥土、树枝已将脚下的4孔窑洞完全损毁,瓦砾、砖块遍地,一片狼藉。两条上山步道几乎完全被毁,一些电线杆、大树被拦腰折断悬在半空,随时有垮塌的可能。

  宝塔山管理处主任刘延娥介绍,持续强降雨使宝塔山山体水分严重饱和,已连续发生多次滑坡,损毁窑洞13处,烽火台、嘉陵书院、摘星楼等景点均不同程度受损。山体多处存在地质裂缝,未来仍有继续发生滑坡的可能。

  此前,宝塔山共有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2012年,有关部门曾对其进行首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对山体边坡进行维修加固。治理过的隐患点在本次降雨中基本没有发生滑塌,但据介绍,此次强降雨已造成新的隐患点,将进一步加剧宝塔山的地质灾害隐患。

  目前,景区内的滑坡点被管理部门覆盖了多层防雨布,防止雨水进一步下渗。延安市已决定聘请专家对宝塔山此次受灾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尽快出台修复加固方案。但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延安地区仍处雨季,施工无法展开,除采取临时防护措施外,全面修复加固工作尚难全面展开。

  宝塔山位于延安市中心,因山顶的延安宝塔(原名岭山寺塔)而得名,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记者陈晨、李一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