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坐落宝瓶山 不挖一棵树[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坐落宝瓶山 不挖一棵树[图]

《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坐落在宝瓶山上,采用宫殿建筑风格,恢弘大气。除了艺术主创备受关注之外,建于高原之上的《文成公主》和美大型实景剧剧场也被逐渐揭开神秘面纱。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伟介绍说,剧场建筑场馆共有5层(负1层到地面4层)。
2013年07月31日07: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坐落在宝瓶山上,采用宫殿建筑风格,恢弘大气。

  首个藏地星空奇观和美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将于8月1日正式在拉萨首演。除了艺术主创备受关注之外,建于高原之上的《文成公主》和美大型实景剧剧场也被逐渐揭开神秘面纱。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剧场雄踞半山之上,与布达拉宫隔河相望,很是壮观气派。该实景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文成公主》和美实景剧场是目前全国范围内所有实景剧剧场中功能最齐全的一个,“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配备供氧系统的实景剧剧场!”

  很高端“供氧”实景剧场

  《文成公主》和美实景剧场建在位于拉萨市次角林村的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雄踞半山之上,距离拉萨主城区约两公里。从外观上来看,剧场主体建筑,以红色为主,白色为辅,而顶部红黄相间,色彩明艳耀眼,散发着浓郁的藏式建筑风味。

  据承办方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平介绍,“为了与《文成公主》这个剧目保持高度一致和谐,保持原汁原味的藏民族风情,我们放弃了现代式的建筑风格,选择了典型的藏式宫殿式建筑。设计师则是来自四川大学环境艺术系的一位教授。”而场馆外部延伸部分的整个看台,则以半环型排列,可同时容纳近4000人观看演出。

  场馆内部,也大有天地。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伟介绍说,剧场建筑场馆共有5层(负1层到地面4层)。占地面积6000多平米,建筑面积2万多平米,“是一个多功能的综合型大型剧场。包括演员候场区、排练室、衣物室,艺术衍生品销售区,办公区,咖啡吧等等。”邱伟董事长还特别提到:“我们还为观众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供暖系统和供氧系统。其中供氧系统包括小型氧气瓶和弥漫型供氧。我们应该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有供氧系统的剧场。”

  很环保“不挖一棵树、不动一间房”

  此前曾出现过有关其他实景剧“破坏生态”的质疑声。对此,作为《文成公主》和美大型实景剧场工程的负责人,邱伟给予明确回应,《文成公主》剧场工程施工方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不但不破坏当地生态状况,还积极促进其绿化发展。”

  邱伟说:“在开工之前,我们尊重并听取了包括生态专家、灾害预防及治理等在内的多个领域专家的意见。总体来说,我们此次剧场工程建设,从头到尾严格遵循两个原则:1,工程建设严格遵循‘不挖一棵树、不动一间房’的原则。2,积极主动采取一些科学有效措施,保护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比如边坡灾害治理、防洪区排洪系统,将这片山区的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此外,作为剧场系统一部分的文成公主主题公园,也在今年春季开始重点实施绿化工程。邱伟表示:“今后我们还会继续采取更多更有效的措施,提高此地生态防护治理和绿化水平。”(记者 张杰 摄影郝飞拉萨报道)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