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蛤蟆"难道七成成年人 "呵呵党"引热议呼吁提笔写字--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懒蛤蟆"难道七成成年人 "呵呵党"引热议呼吁提笔写字

蒋璟璟

敲字时代,“呵呵”乱飞。值得庆幸的是,借由《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两档节目所引发的收视热,全社会掀起了一股自问、自省、自赎的浪潮。呵呵到天荒地老,呵呵到不会写癞蛤蟆,便唯剩尴尬不见潇洒了。
2013年08月12日07: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救赎汉字书写 别呵呵到老

  敲字时代,“呵呵”乱飞。早前,网聊族纷纷变身“呵呵党”,曾一度引发好一阵子热议。其惜字如金、姿态深沉,直叫人感叹网络水深、江湖难混。只不过,出来混总归要还,呵呵得久了,也便难免有“忘字”之虞。

  “呵呵党”的境遇,恰对应着汉字的处境。汉字,走远走近。人们一面创造新词,一面提笔忘字。值得庆幸的是,借由《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两档节目所引发的收视热,全社会掀起了一股自问、自省、自赎的浪潮。一时间,汉字的悠悠历史被持续提及,汉字的美学意涵被轮番标榜,汉字的独特气质也被再三传扬。那句“你们能写对多少”的发问,悄然间令无数人汗颜;而那句“让我提笔写字”的呼吁,云集响应者也不可谓不“众”……似乎,万事俱备,只候“汉字”重归荣耀而已?

  只是,万人同赞,能否会转化成“行为”的改变?事实上,在不改变汉字实际处境的背景下,单纯寄望通过舆论发声、民众自觉来扭转局面,未免显得有些天真。关键在于,我们要怎样重建“汉字”的文化认同?

  某种角度看,需要诉诸于“劝说”来博取认同的文字,本就是一种悲哀的存在。世易时移,汉字曾经具备的“神圣感”逐步流失——如何在新语境内,重新赋予汉字以“超世俗意义”,显然是最需思考的命题。说到底,怎样看待汉字,决定了以何种方式使用它。若我们对汉字之美笃信,对汉字之爱笃定,“技术创新”的冲击,本不至于如此巨大。有鉴于此,救赎汉字书写,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在人心深处重赋汉字位置”的道路。

  “呵呵党”或许是个有趣的参照。若写字不用心,“字”便会离你而去。呵呵到天荒地老,呵呵到不会写癞蛤蟆,便唯剩尴尬不见潇洒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