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瑜:有些京剧创新实际上是倒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长瑜:有些京剧创新实际上是倒退

2013年08月17日06:5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长瑜:有些京剧创新实际上是倒退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近日在《中国京剧》杂志社举办的联谊会上指出,近年来我们的京剧创新出现一些误区,有些作法甚至是倒退,这不但违背艺术规律,更不利于京剧艺术的发展。她快言快语地说:“我这话可能会得罪人,但我不能不说,这是我的真心话。”

  “比如说,京剧是虚实结合、夸张写意的,我们现在在舞台上看到了一些误区的表现,即舞台过于求实。”刘长瑜认为,我们的前辈艺术家,都是以表演来刻画环境、塑造人物,可是现在都求实,搞大制作,台上布景都摆满了,演员表演的空间就太小了,这不是京剧本体的东西,是违背京剧法则的。而且大制作花很多钱,这些钱都是国家的,是纳税人的血汗钱,花这么多钱搞的戏还不一定能传下去,这是大浪费。在刘长瑜看来,京剧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后,我们更应该尊重它。京剧之所以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因为其有成功的法则,成功的规律。现在京剧要发展,想跟上时代的节拍,跟上时代的脉搏,这是好意,但这样的搞法是不行的。“这些话十年前我就曾在一个高级会议上讲过,但是没有用,原来怎么着还怎么着,我心里很着急。”

  而京剧服装的“革新”,更是让她啼笑皆非。她说,京剧的服装大致是依明朝的服装为基础进行一种艺术化的处理,不同的服装代表不同的身份,各行当都是这样,比方说娘娘出来一定是戴凤冠的,皇上出来要穿蟒袍的,哪个朝代都是如此,这正是前辈艺术家留给我们的非常宝贵充足的遗产。“而现在,哪朝的戏就要做哪朝的服装,我认为这就等于倒退了。梅兰芳大师当年演《贵妃醉酒》,演的是唐朝的杨玉环,没有穿唐朝的衣服,但他就是杨玉环,大家没有觉得他反历史,这就是我们艺术家智慧的体现。所以我们不要认为自己很聪明,去创新,这种创新是违反了我们已经成功树立起来的规范和法则,我认为这样是不成功的。”刘长瑜强调说。

  过分追求舞台效果,也让刘长瑜觉得对年轻演员是一种误导。她说,京剧和写实的话剧是不同类型的艺术,京剧演员是靠四功五法去塑造人物演绎故事,所以不能像影视、话剧那样实。我们很多年轻人在这方面思考不够,一出戏换了十来套服装,一套比一套好看,但是不符合戏情戏理,就变成了服装展示。所以不能一味地追求所谓的美,这样的话不符合戏情戏理就不美了。再有就是表现在唱上,应该说现在年轻演员有天赋,条件好,嗓子一个赛一个好,于是追求舞台效果就变成了第一位的,也就是说,卖力气唱,追求掌声。刘长瑜说:“我们京剧的唱腔不管是哪行,都是要通过运腔来展示人物此时此刻的内心世界,所谓心声的吐露,但现在就是‘叫好’主义,我今天得到多少‘好’,这个地方是否会鼓掌呢?卖力唱,势必就要大幅度地呼吸,而且有时唱不上去了,眉头皱着,这就会破坏古典的美。”此外,刘长瑜还认为电视直播中向观众席开灯录制观众鼓掌的作法不妥,这等于暗示观众一开灯就要鼓掌叫好,这不是正确的引导。她希望京剧演员不但要练好四功五法,更要提高文化素养,这样才会把戏演得更真切更动人,也使得京剧感染更多的人。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