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者雷颐:百年前黄色小报 今日之重要史料--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史学者雷颐:百年前黄色小报 今日之重要史料

2013年08月17日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学者雷颐:百年前黄色小报 今日之重要史料

  中新网佛山8月17日电 (程景伟)“从某种程度上,今日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历史学者雷颐17日在广东佛山称,几十年乃至近百年前的新闻报道,甚至一些所谓的黄色小报,是今天我们了解当时社会现象、进行近代史研究极为重要的材料。

  雷颐为研究近代中国变革转型之学者,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在他眼里,“历史与新闻二者在本质是相同的。”

  雷颐并不是单纯埋头于故纸堆的史学研究者,只在浩如烟海的史籍中寻找着自己别于他人或者尚未有过的发现。他研究历史,也关心当下发生的新事物,尤其关注中国改革开放的现实。

  “每个时代都会有浮躁的一面,现今的中国也不例外,不过中国社会正在变得更加多元化,这是好事”,雷颐说,中国社会多元化发展趋势,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对于时下活跃的微博,雷颐表示,必须警惕微博讨论走向极端化,微博上存在很多谣言,而通过微博辟谣的效果也很有限。微博作为自媒体,其使用网民不少是匿名的,他们说话的口气有时并不理性,甚至带有戾气。

  雷颐说,在现实生活,一些人如果在报纸、电视台上发表言论,会更加理性一些;微博上呈现出来的社会戾气,写微博者无疑必须注意,而作为管理部门,也要必要对此进行思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