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画作30日登淘宝网拍(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张大千画作30日登淘宝网拍(图)

2013年08月23日09:4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大千画作30日登淘宝网拍(图)

图为上海驰翰发布的《神木高士》

  包括溥儒黄君璧于右任等名家28件拍品低价起拍

  8月30日10点至31日22点,《大道》渡海专场网络拍卖会在淘宝网举行。这也让上海驰翰成为继北京保利之后国内第二家亮相淘宝拍卖会的专业拍卖机构。

  30日晚,起拍价70万元的张大千画作《神木高士》就将亮相淘宝网,经过一天一夜叫价后,能否创出网络新高?上海驰翰网拍部负责人周权并不敢打包票,但这几天巨鹿路驰翰艺术空间预展现场川流不息的参观者给了他信心,“至少关注的人多,预示着一个良好的开端。”

  此次《大道》渡海专场汇集张大千、溥儒、黄君璧、于右任等名家之作。28件拍品将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甚至更多的价格起拍,并且只在网络拍卖,不进行线下交易。周权透露,去年驰翰成立网拍部,首次网拍在驰翰官网进行,今年拍行选择落户淘宝,“用户流量大,可以吸引对书画感兴趣的潜在买家。”

  为了准备网络拍卖,预展照片经过精心设计,“在一系列呈现拍品细节的照片之后,必须有一张压轴照片让买家看到拍品镜框、装裱并以手为比例尺显示拍品大小。”周权表示,“拍品尺寸虽然有数字标注,但仍然比不上用手比划更加直观。起拍价低于传统大厅拍卖,也是考虑为竞拍者留出更多竞价空间。”

  在拍卖场上,肯出大价钱的买家大多上了年纪;拍卖搬到网上,能否吸引这部分有实力的投资人群跟着上网?为此,拍行想出各种方法。比如,在预展现场提供指导服务、代理出价委托等。同时,网拍好处也不言而喻,用淘宝拍卖部工作人员凌霄的话说,“至少不用赶来赶去了,叫价用经济实力说话,不碰运气不捡漏,价高者得。”

  网拍会不会遭遇好事者捣乱?传统保证金制度在网络依然管用。《神木高士》起拍价70万元,保证金2万元;相比之下,低价拍品保证金比例反而更高,如洪澄符《行书七言联》起拍价1000元,保证金500元。凌霄认为,“只要用户做好网银设置,多高的价格都不成问题。上次保利网拍傅抱石画作133.54万元成交,买家通过支付宝全额打款。”

  艺术品拍行试水淘宝,无疑是看好网络在年轻人里的影响力,但它们也不愿赔本赚吆喝。周权算过账,“如果成交量大,按成交价付给淘宝的分成费用,可能超过租五星级酒店做预展拍卖的钱,但这种支出可控、可计算,不会亏本,至少比拍不出还要给酒店付钱划算。”

  凌霄透露,淘宝正在酝酿将艺术品拍卖变成独立门类,邀约拍行、艺术家、画廊参与,“淘宝诞生之初就设置了拍卖功能,但用的人不太多,这几年我们发现了它吸引高端用户的潜力。”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