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图书馆可以包容“熊孩子”--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图书馆可以包容“熊孩子”

2013年08月23日10:3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图书馆可以包容“熊孩子”

  20日,广州越秀区市民卢女士前往位于珠江东路4号的广州新图书馆还书。刚踏进大门,就被一个熊孩子的吵闹声惊住。听着家长劝说,卢女士才知孩子不想离开图书馆,大人有急事要回去,孩子就和爸妈纠缠起来。“怀疑自己走错了,广州图书馆咋像‘游乐场’。”卢女士感叹。(8月22日《广州日报》)

  不错,图书馆应当是一个安静的地方,是便于人们用心读书的地方。但既是图书馆,在迎接成年读者的同时,也应当向孩子们敞开怀抱。

  当然了,既是孩子,就有孩子的特点,爱走爱动爱说爱闹,即使置身于图书馆,他们也难以完全安静下来。对于这样的孩子,图书馆要做的不是“驱逐出境”,而是为他们创造有利的条件,吸引他们安静地坐下来,用心读书。在此方面,广州图书馆做得不错,专门为孩子们开辟了“少儿阅览室”。

  只是图书馆初衷虽好,效果却并不如人意。尽管少儿区的书籍很是诱人,但不少孩子天性好动,自制能力很差,结果搞得少儿区乱糟糟、闹哄哄的。对此,有人指责孩子的父母不负责任,未能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以至于给别人带来不好的影响。

  诚然,要想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父母责无旁贷;但与此同时,社会也不是毫无责任。要让孩子适应图书馆的阅读氛围,还可以用精彩的活动来吸引他们。实际上,图书馆完全可以针对孩子的爱好与个性,有意识地举办一起主题活动。比如,让孩子举行“朗读接龙”,具体来说,工作人员可以先选择一本深受孩子们欢迎的书籍,然后再将馆内所有的小朋友排好次序,让他们一人读一段,直到把书读完。如此一来,在活动当中,孩子们自然就会安静下来,用心倾听别人朗读,以便自己能够按时“接龙”下去。

  图书馆是社会的文化中心,同样也是社会的教育中心,应该为将“熊孩子”教育成好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事实上,包容“熊孩子”,也是一座图书馆应有的气度。(孙曙峦)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